樂施會:聖嬰年遇旱 全球千萬人陷入饑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樂施會:聖嬰年遇旱 全球千萬人陷入饑荒

2015年10月07日
本報2015年10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指出,2015年至2016年間,在極端氣候和聖嬰現象的影響之下,高溫、乾旱等極端氣候事件正打亂全球的耕種季節,至少有數以千萬最窮困的人口面臨糧食安全危機。

Oxfam International

連年乾旱,肯亞北部的動物因饑荒而死亡。圖片來源: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CC BY-NC-ND 2.0)

乾旱缺糧 多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根據樂施會發表的「進入大航海時代」(Entering Uncharted Waters)報告,這些狀況已經影響糧食生產、導致糧食價格上漲。

基督教援助協會(Christian Aid)指出,馬拉威的主食玉米在2014年減產30%,價格上漲50至100%。

部分國家已經進入「緊急狀態」。衣索比亞有450萬人因今年的乾旱需要糧食援助;馬拉威則有300萬人因乾旱後的降雨異常而面臨飢餓;中美洲農民抗旱已有近兩年時間,乾旱已影響當地玉米生產、減少糧食供給。

基督教援助協會也指出,馬拉威尚有1億3000萬美元的赤字,恐難以支援受創最深的社群。

樂施會強調,反應不及的後果難以想像。2011年,非洲之角糧食危機就釀成26萬人死亡,樂施會呼籲採取預防性的措施。

聖嬰發威 乾旱也將威脅亞洲大陸東部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的資料,2014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然而,目前全球數據顯示,2015年可能超過去年,再次破高溫紀錄。

聖嬰現象是太平洋週期性但長時間的暖化現象,會導致降雨減少、乾旱高溫,可歷時9個月至2年。樂施會警告,即將來臨的聖嬰現象會是1997年來最強勁的一次,將讓這些狀況更加惡化。

聖嬰現象已經減弱了印度的亞洲季風,並可能引起亞洲大陸東部長期乾旱及饑荒,而海洋暖化的頻率在氣候變遷的火上加油之下,可能增加至過去聖嬰現象最強勁時期的兩倍。

樂施會發表報告的前一周正是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此次永續發展目標包括減少飢餓和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樂施會認為,饑荒問題就是全球領導人參加12月巴黎氣候峰會前的第一個課題,也應被視為簽署全球氣候變遷協議的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