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融雪不止 熱浪襲歐「烤」驗更多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青藏高原融雪不止 熱浪襲歐「烤」驗更多

2015年10月14日
作者:Beth Walker(中外對話英國編輯)

研究發現青藏高原積雪融化與歐洲和東北亞日益頻繁的熱浪息息相關,突顯了區域氣候在全球系統中的重要作用。

青藏高原氣候變暖的速度幾乎是全球平均的三倍。圖片來源:南市人。CC BY-NC 2.0

近期,歐洲和東北亞地區夏季熱浪頻發,造成嚴重的水資源短缺,並導致大量人員死亡。然而,導致這些極端天氣背後的原理尚不清楚。南京資訊工程大學的專家日前透露,青藏高原積雪的持續減少可能是導致上述極端天氣的重要誘因之一。

吳志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收集了過去50年來青藏高原的月積雪量和氣溫數據,並利用這些數據建立了一個全球大氣環流模式。

他們的研究結果指出,青藏高原雪蓋減少會增加歐洲南部和東北亞地區上空的高氣壓,導致雲量減少、氣溫升高。而溫度升高、氣候乾旱反過來又會進一步阻礙雲層形成,從而導致局部地區熱浪頻數增加。該研究論文近期發表在Climate Dynamics雜誌上。

據中國氣象專家預測,隨著青藏高原積雪持續減少 ,「未來幾十年,青藏高原的積雪將在歐亞大陸熱浪變化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實際上,過去50年,隨著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不斷增加,青藏高原的積雪量已經顯著減少 。該地區氣候變暖的速度幾乎是全球平均的三倍。

全球氣候的相關性

氣候專家發現,日益精密複雜的氣候模式中存在著一種遠程的大氣相關性,這種「 遙相關 」將相距較遠的地區的氣候情況聯繫在了一起。遙相關解釋了為什麼太平洋地區海洋氣溫升高會影響北美夏季的雨量 ,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聖嬰現象會引起全球氣候異常。過去幾十年,歐洲南部和東北亞地區熱浪發生的頻率和程度都有所增加,這些研究成果對於這些地區來說至為關鍵。

2003年夏季,歐洲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熱浪侵襲,導致7萬人死亡。而在2010年7月至8月,俄羅斯西部地區經歷的另一波熱浪也導致約5萬6000人死亡。熱浪也導致中國北方地區逾5億人面臨飲水困難問題。

青藏高原——氣象的推手 。 氣象學家認為,作為世界上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 青藏高原在全球氣候系統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然而,仍有許多細節尚迷霧重重。論文作者承認他們的研究結果中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包括無法查到青藏高原上一些高品質的長期氣候數據。

青藏高原和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地區並稱為世界的第三極,因為這裡是除了南極和北極之外全球冰雪存量最多的地方。青藏高原地處偏僻、海拔高、氣候條件差,即便是基礎的氣象站都難覓踪跡。20世紀70年代開始才有了關於這一地區的氣候衛星數據,但由於缺少地面測量的校準,這些數據時有誤差。

早期研究發現,青藏高原的強降雪能夠延長該地區夏季的季風期並降低其強度 。另有研究指出, 青藏高原冬季雪量增加與加拿大地區暖冬之間存在關聯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的研究則提供了新的視角,「該論文的研究成果對於理解歐亞地區不斷頻發的熱浪至為關鍵。」 香港城市大學佳達亞太氣候研究中心 (GCACIC)的溫舟(音譯)如是說。她目前正帶領她的團隊研究中國東南部地區夏季高溫對亞洲季風的影響。

填補空白

中國正努力填補這一領域的數據空白。去年,為了了解青藏高原對氣候的影響,尤其是對亞洲季風氣候的影響,政府啟動了一個史無前例的項目,斥資4900萬美元 ,在青藏高原安裝感測器。該項目同時也有助於預測亞洲及遙遠的北美地區的極端天氣,並為科研人員研究氣候變化對極端天氣的影響提供指導。

中國氣象局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業通過高塔和土壤中安裝的感測器,以及利用氣象氣球和無人駕駛飛機搭載的感測器,監測氣溫、濕度的變化以及雲層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