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大會月底登場 台灣接軌國際NGO研商行動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巴黎氣候大會月底登場 台灣接軌國際NGO研商行動策略

2015年11月09日
本報2015年11月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年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11月底即將在法國巴黎登場,各國關心氣候議題的NGO民間團體已整裝待發。今年即將前往巴黎參加氣候大會的民間團體,7日齊聚台大參加「2015氣候行動網絡論壇」,與中、印、日、南韓等國氣候行動NGO代表研商並分享行動策略。除了為巴黎大會熱身,也為國內與國際氣候行動的長期合作鋪路。

聯合國氣候大會中占重要角色的國際組織「國際氣候行動網絡」(CAN international)代表也應邀參與本次論壇。而作為國內氣候行動組織的交流平台,「國際氣候發展智庫」也正積極籌備中。未來國內與國際氣候倡議合作可望有進一步的發展。

2015 氣候行動網絡論壇。中日印韓與台灣NGO共商氣候行動。

2015 氣候行動網絡論壇。中日印韓與台灣NGO共商氣候行動。

中、日、韓、印減碳之路  挑戰大不同

聯合國的每年舉辦的氣候大會牽動著全球氣候變遷與溫室氣體管制的最新進展。今年氣候大會COP21的重頭戲在各國提出的「國家自主減排貢獻」(INDC),將為大會達成協議立下基礎。目前已經有156國主動提交INDC,台灣也於9月提出。參與論壇的各國代表,紛紛對於INDC與在地的氣候行動發表不同看法。

根據目前各國提交的INDC估算,2100年前可達成限制暖化在2.7°C以內。資料來源:http://climateactiontracker.org/
根據目前各國提交的INDC估算,2100年前可達成限制暖化在2.7°C以內。資料來源:http://climateactiontracker.org/

國內團體如台達電、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青年氣候聯盟等均發表目前的工作內容。台大教授徐光蓉解釋,國內議題眾多,NGO團體規模小,資金來源不穩定,參與國際議題的能量受到限制。

韓國氣候變遷行動研究院(Institute for Climate Change Action, ICCA)院長安秉玉認為韓國這次提出的減碳目標令人失望,他表示韓國在減碳資訊仍然很不公開,國內媒體受政黨影響,民眾跟國家仍把經濟發展擺前面。

「國際氣候行動網絡」南亞區域主任桑杰•瓦西斯特(Sanjay Vashist)指出,南亞在2013-2015年間就遭受到洪水、乾旱、熱浪、超強氣旋等極端氣候侵襲,造成極大傷亡。但對發展中國家而言,需要經濟支援與技術轉移以發展再生能源。

中國「青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項目總監蘇智則是對中國的減碳目標表示肯定,認為就中國經濟體而言,承諾的減碳目標並不少,對再生能源的推動也有積極承諾。雖然早期減碳的資訊較少,但隨著霧霾問題造成嚴重健康危害,民眾已經體認到不能為了發展犧牲環境。

氣候行動NGO的國際談判策略  團結力量大

NGO團體能在氣候議題中扮演什麼角色?「國際氣候行動網絡」日本代表,同時也是日本氣候網絡Kiko Network理事平田仁子解釋,在日本,在地的氣候網絡Kiko Network平日會推動各種宣傳與倡議,也會對國會的氣候政策提出建言。在國際會議中,則以「國際氣候行動網絡」成員加入氣候大會討論。

2015德國波昂 非政府組織停止補助化石燃料活動。資料來源:www.stopfundingfossils.org www.youtube.com/watch?v=YeLS1UtcERg

2015德國波昂非政府組織停止補助化石燃料活動。資料來源:www.stopfundingfossils.org  www.youtube.com/watch?v=YeLS1UtcERg

全球潮流是擺脫化石燃料。圖片來源:日本氣候團體網絡Kiko network

日本文宣:全球潮流是擺脫化石燃料。圖片來源:日本氣候團體網絡Kiko network

「國際氣候行動網絡」的成員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超過900個組織加入。作為一個代表性的氣候行動NGO網絡,除了召開記者會、辦理各種倡議,於大會中發言等,「國際氣候行動網絡」於大會期間發行的每日新聞報ECO,更是觀察評論氣候大會的重要依據。

會議主辦單位「國際氣候發展智庫」籌備處主任、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表示,台灣許多NGO組織長期參與氣候大會,卻缺乏整合交流,「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將扮演國內專家、NGO、及國際氣候行動網絡合作的平台,持續推動國內氣候倡議,並凝聚行動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