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如鍋蓋 台中火力發電廠首度為「環保」降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汙如鍋蓋 台中火力發電廠首度為「環保」降載

2015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大陸霾害隨東北季風襲台,加上本地汙染及大氣擴散不良,細懸浮微粒提升讓國內飽受空汙威脅。但9日大陸沿海下雨,這波入冬以來最嚴重空汙,主要汙染物來自國內。

建廠27年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更首次配合空汙,降低100萬千瓦,相當於兩座機組的發電。

台電發言人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會延續多久,還要再觀察近日空汙是否改善。目前台中發電廠降載電力缺口,將從苗栗通霄電廠與林口大潭電廠支援,而且將以排汙較低的「天然氣」發電,取代排汙較高的「燃煤」發電。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台電的發電降載,主要以「經濟」調度為考量,也就是用發電成本較低的電力,來支援其他地區供電;不過這次卻反過來,改用較昂貴的燃氣發電,來支援較便宜的燃煤發電,是首次為「環保」調度電力,預估發電成本將增加1點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