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百年農田成濕地? 彼得兔家鄉環境爭議未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淹百年農田成濕地? 彼得兔家鄉環境爭議未休

2015年11月12日
本報2015年1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鍾友珊編譯;王孟琦審校

不少旅遊書把英國西北海岸的湖區(Lake District)列為必遊景點之一,這裡同時也是創造「彼得兔」獨特世界的發源地。但是基於成本考量,英國環保署計畫讓湖區肯德爾市(Kendal)附近里斯谷地(Lyth Valley)的四個抽水幫浦停機,此舉引發世居此地的農民、地主抗議;保育人士則支持停止抽水,形成天然濕地,兩方至今仍爭議不休。

英國湖區的里斯谷地(Lyth Valley)。圖片來源:Ian Taylor(CC BY-SA 2.0)

英國湖區的里斯谷地(Lyth Valley)。圖片來源:Ian Taylor(CC BY-SA 2.0)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當地40多名農民及地主計畫要取得幫浦的使用權,以繼續數公頃農地的抽水作業,防止淹水。他們打算成立一個內部的水利委員會來監控谷中的水位(里斯谷地的年雨量達1524毫米),聲稱這也有助於保護房屋及其他建設,包括天然氣管線以及一條通往薩拉非爾德(Sallafield)核電廠的道路。

然而他們的立場與英國皇家鳥會(RSPB)及其他保育團體產生衝突;保育團體認為應讓部份谷地變成濕地。

英國環保署和英國全國農場聯合會(National Farmers Union)已走完法律上的諮詢程序,諮詢結論顯示,農民願意出資成立這樣一個委員會。但由於協商仍在進行,環保署到明年夏天以前都會讓幫浦繼續運轉。

坎布里亞郡議員布藍德(Jim Bland)本身在里斯谷地有塊田。他表示:「這谷地的土壤如果善加管理、適當排水,會很肥沃。但這裡的環境很敏感,水分如果過多容易變沼澤地。」擁有230頭牛的馬丁(David Martin),其家族從1930年代就在這裡耕作了。他表示:「這個谷地的土質非常肥沃,晴天時這裡是絕佳的耕作環境,但不排水不行。因此事情發展尚未明朗前我是不會再在這塊田裡做什麼事情。」

在山谷裡擁有一塊自然保留區的英國皇家鳥會則表示,30年來的密集抽水已使赤足鷸(redshanks)、小辮鴴(lapwings)及大杓鷸(curlews)等水鳥(wading birds)大量減少;赤足鷸繁殖的數量已減少93%,而杓鷸也減少了60%。鳥會保育部主任蘇頓(Jeremy Sutton)表示,協會願意和農民共同協商出最佳解決方案:「這片山谷目前沒什麼生態可言;我們希望能為社區居民及野生動物創造出一個雙贏的局面。」

里斯河谷隸屬民主黨黨魁法倫(Tim Farron)的威斯摩蘭及朗戴爾郡選區。法倫透過發言人表示,正設法找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英國環保署一位官員表示:「我們會將經費用在淹水風險最高的地方,讓最多人受惠;也會繼續和社區、環團、當地政府及全國農場聯合會合作找出抽水之外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