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污染未管控PM2.5 立委籲各地設空品監測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通污染未管控PM2.5 立委籲各地設空品監測站

2015年11月13日
本報2015年11月1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天中部及高雄地區細懸浮微粒部分測站又達十級,入秋以來,紫爆的的天空全台有感。除了工業影響,立委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這次將矛頭指向交通空污。他們指責桃園以南至高雄以北的地區都沒有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呼籲盡速完成各地增設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還給人民知的權利。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需有地方政府配合交通管制,交通的空品監測才有意義。但環團對此不滿,指責這是中央地方互相推諉。劉建國等六位立委要求環署應先提出數據,並要求地方配合,不能一味說要等地方配合。

立委和在地環團要求管控交通空污。攝影:陳文姿。

交通引發的PM2.5監測不足  中央地方互相推諉

劉建國、田秋堇、黃國書、陳素月、尤美女、許添財等六位立委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等共同發起記者會,認為環保署將空污的主因歸到汽機車排放,但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卻僅有六處(註),桃園市以南到高雄以北無任何交通空品測站,顯示中央漠視中南部居民的呼吸權。

對此,蔡鴻德表示,目前交通空品監測站體積龐大,設置不易,且空有監測站,地方政府卻不改善交通,做出來也沒用。目前,僅有台中提出申請,其他地區並無意願。葉光芃回應,政府無能,至少民眾也要有知的權利。

立委尤美女表示,環保署訂定地方施行細則時,要求地方落實管制,監測與管制應該雙軌齊下。先有監測,後有緊急應變,不能說因為沒有應變,所以兩邊都不用做。

交通空污的管控 需要大量監測站與SOP

蔡鴻德解釋,交通空品監測站與一般監測站不同在於,所量測得到僅的是


2015/11/13全台空氣品質 資料來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局部地區的數據,當初架設的目的是為了瞭解交通對空氣品質的影響。正式的交通監測站成本要400-500萬,且體積龐大,現在國外已經有小型設備,只要500美金以下即可測得PM2.5、二氧化氮、臭氧、二氧化硫等,監資處已著手採購。

蔡鴻德表示,預計在台北或新北,大約配置1000個空污監測小型設備,才能全面掌握各路口的空污,再配合交通管制,這樣程序才完整。至於為何不是從污染嚴重的中南部先開始?蔡鴻德解釋,這些小監測設備需要wifi即時連線,到時候配合交通號誌,讓汙染高的地方車流減少,才能減低車輛PM2.5的影響。

大範圍空污影響 緊急應變SOP 老舊未納 PM2.5

而面對空污,政府除了較請當地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及自我保護外,能否還有積極作為?上波紫爆級空污,台中火力發電廠一度降載減空污,引發好評;但民眾也質疑,為何不是六輕降載?下一波空污是否也會有此措施?對此,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特別去情商配合,依現行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PM2.5並未被列入空品惡化的指標項目,空保處正考慮修正該辦法。

環保署在15年前,就提出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並明訂在初級、中級、緊急惡化狀況下,應有的管制措施,其中包括燃煤或燃油之火力發電廠、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化學材料製造業、化學製品製造業、金屬基本工業、大型連續操作之焚化爐等業者都需配合。

但老舊法規中,竟未包含大家最關切的PM2.5。導致今年入秋第一波嚴重空污發生時,竟未符合空品法規中的嚴重惡化條件,最後是由環保署長魏國彥與經濟部長討論後,去請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減污。

謝炳輝表示,現在大家都很關心應變辦法,環保署也考慮修訂將PM2.5納入。

 

空氣品質監測網測站類型

一般空氣品質監測站:共60站
工業空氣品質監測站:共5站(頭份、線西、麥寮、台西、前鎮)
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共6站(鳳山、三重、中壢,永和、復興、大同)
國家公園空氣品質監測站:共2站 (恆春、陽明) (恆春兼一般測站)
背景空氣品質監測站:共4站 (萬里、觀音、三義、橋頭)(萬里、三義兼一般測站)
其他空氣品質監測站:共2站 (埔里,關山)  

資料來源:環保署環境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