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減弱鯊魚攻擊性 找無食物體型大縮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減弱鯊魚攻擊性 找無食物體型大縮水!

2015年11月18日
本報2015年1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暖化威脅下,不只有北極熊找不到食物,越來越瘦弱。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溫升高,可能導致鯊魚覓食時間增加,體型因而顯著縮小,減弱攻擊性。

PacificKlaus

澳洲虎鯊Heterodontus portusjacksoni)。圖片來源:PacificKlaus(CC BY-NC 2.0)

澳洲海洋生物學家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發表新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導致海水溫度升高和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可能使澳洲虎鯊(Heterodontus portusjacksoni)更難以捕捉獵物,並增加牠們的能量消耗,阻礙牠們成長。海洋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也就是海洋酸化,影響鯊魚賴以維生的武器——嗅出獵物的能力。

這導致鯊魚覓食時間增加,有時甚至放棄獵食,體型因而「明顯變小」。同時,暖化海水和拉長的覓食時間也消耗掉鯊魚更多能量,減少鯊魚所能代謝吸收的能量。

「海水暖化和酸化嚴重影響鯊魚補充能量的能力,這個效應很可能沿著食物鏈影響整個生態系統。在暖化海水中的鯊魚比較飢餓,但是因為二氧化碳增加,牠們卻更難以覓食。覓食能力減弱,影響鯊魚在海洋食物網中扮演的角色,進而影響海洋生態系統的健康。」研究主要作者、阿德萊德大學副教授Ivan Nagelkerken說。

身為海洋的頂端掠食者,鯊魚扮演控制周邊物種數量的重要角色,調節整個生態系統。

該研究以澳洲虎鯊為研究對象。研究者觀察大水缸中虎鯊的行為,發現虎鯊的胚胎發育在溫度增加時加速,但是長期的成長卻嚴重受影響。大部分探討海洋酸化和氣候變遷對魚類行為影響的研究,著重在食物鏈較下層的魚類,對食物鏈頂層的大魚則較少著墨。

澳洲虎鯊是一種底棲性鯊魚,依賴嗅覺尋找食物,棲息在澳洲南部,是一洄游魚種,夏季往難遷徙,冬季回到北方繁殖。

richard ling(CC BY-NC-ND 2.0)

澳洲虎鯊是一種底棲洄游鯊魚。圖片來源:richard ling(CC BY-NC-ND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