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呼吸都不安心 千人遊行抗議中科擴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連呼吸都不安心 千人遊行抗議中科擴廠

2015年11月28日
本報2015年11月28日台中訊,特約記者黃奕瀠報導

今(28)日在「中科擴廠,立即停工」的口號聲中,上千名中部及來自各地的民眾遊行了3.6公里,至台積電台中園區15廠前, 要求中科管理局在健康風險調查尚未完成前,停止讓廠商擴廠,並呼籲台積電重新考量在大肚山設廠。

隨著天色轉暗,中科管理局與台積電原先承諾派出的代表遲不出面,遊行民眾在現場僵持將近一小時。終由副局長施文芳與台積電代表新廠工程處長莊子壽出面,接受環保團體信函。接下抗議函的施文芳則回應:「將以書面方式解釋,屆時請媒體朋友代為澄清。」

反中科擴廠毀大肚山森林,來自中部及全台各地的民眾走上街頭。攝影:王聖夫。圖片來源: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出面接下遊行民眾訴求函,解釋之後將以書面方式回應攝影:黃奕瀠

由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發起,「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獲全國41個環保團體響應。這是今年2月「台中園區擴建計畫」環評有條件通過後,公民團體自發的第二場大型抗議行動,此次提出五項具體訴求:

  1. 健康風險調查未完成前,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2. 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下台;
  3. 立法院修法,毒管法比照美國的標準,加嚴管制科學園區污染;
  4. 總統候選人提出產業轉型及環境保護的政見;
  5. 台中市長林佳龍需為在環評前爭取台積電設廠的行為道歉。

遊行總召蔡智豪表示,台灣已開發許多工業園區,使用情況卻未被檢視,閒置廠房比率逾20%。然而政府不但未要求廠商優先使用,卻繼續投入大成本開發新工業區、繼續破壞環境。位於后里的中科三期,便是活生生的案例。中科園區內尚有空缺,但管理局仍執意在大肚山開闢新區,破壞大肚山生態。

「后里已被中科糟蹋了一兩百公頃的土地,空氣污染也超標。」台中后里公館里里長馮詠懷表示,后里空氣糟到無法居住,居民罹癌率也高,深受其害的他們前來助陣,呼籲眾人群起反對中科擴廠。

環團表示,台積電擴廠環評多有瑕疵,有許多致癌物並未計算,也未按污染總量進行健康風險評估。遊行現場製作了許多將排放的空污毒物,象徵其致命性。攝影:黃奕瀠

台積電擴廠用電增48億度  空污雪上加霜

這項中科擴廠計畫,是台積電欲在園區西側、國防部所屬彈藥庫(又稱大肚山彈藥分庫)興建18吋晶圓廠。這計畫自2013年底開始,歷經五次環評,不停補件後,才於今年2月有條件通過。環評瑕疵本就令環保團體不滿,「環評報告有很多致癌物未計算,未按污染總量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甚至測到一級致癌物,卻以非致癌物名稱代替。」蔡智豪表示,怎麼能連二階環評都沒做就擴廠。

因此,台中公民團體於今年5月組成自救會,並發起第一次遊行,決議搶救大肚山, 要求停止砍伐53.08公頃的森林。文山工業區寶山自救會會長黃國書表示,大肚山科技走廊所產生的廢氣,使台中成為PM2.5超標第一地區。台積電擴廠增加48億度用電,就須由台中火力發電廠來負擔,必然會增加空污,「我們承受不起。」

「台中火力發電廠不僅提供中部地區用電,還供給花東地區。」蔡智豪解釋,過往會有用電離峰時間,發電廠得以降載,但工業用電是一年365天不能斷,一天24小時不能缺,如此一來,火力發電造成的污染便會增加。

自救會抗議台中市長林佳龍放任空污不管。攝影:黃奕瀠

肺腺癌罹患率冠全國  台中居民受不了 

遊行總指揮葉光芃醫師,帶領群眾大喊:「我們只有一個天空,我們只有一個台中。」攝影:王聖夫。圖片來源: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近年來台中市空氣品質急劇惡化,屢屢達到紫爆,肺腺癌罹患率已高居全國第一,台中市民憂心中科擴廠的用電需求將使空污雪上加霜。

「因空污致病患者越來越多。」台中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許正園解釋,工廠和機動車輛排放的廢氣與PM2.5濃度有因果關係,只要PM2.5增加10微克,肺癌罹患率即增加8%。

遊行總指揮葉光芃也是位醫師,他直說,台中大里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台灣第一,而鄰近中科的東大監測站還遠超過它,「這是台中的恥辱。」

因此,葉光芃多次帶領群眾大喊:「我們只有一個天空,我們只有一個台中。」遊行前,他宣讀了林佳龍於2012年任職立委時的發言〈讓孩子們看見藍色的天空〉:「同樣的我們一群城市夢想家也期盼,未來的台中市小孩可以看到藍藍的天空,享受乾淨的空氣雨水。飽受PM2.5空氣污染的台中天空,可以撥雲見日與數不完的繁星。」

葉光芃感嘆,政治人物總是打高空,昔日想要藍天的林佳龍當上市長後卻歡迎台積電破壞大肚山,「真是互相矛盾的政策。」

安心呼吸只能在無塵室?  盼台積電還給孩子澄澈天空

參與遊行的小朋友高舉標語。攝影:黃奕瀠

如同5月的反中科擴廠遊行,今日遊行也有許多父母帶著小孩參加,孩子童言童語和歡笑感染了大人,也堅定了他們抗議的決心。

親子共學團領隊呂淑慧便表示,如果父母、公民不出來說話,誰能為孩子守住土地、守住價值?「我們知道台積電給大家的印象都很好,但不能因為它是世界第一,我們就要接受自己的城市成為毒氣室。」她認為大人應該在孩子面前給予身教。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帶領總統馬英九參觀台積電中科廠時,稱「環保團體抗議只是一時的。」

此話讓自救會成員將遊行目的地更改至台積電門口,並向台積電代表宣讀給張忠謀的信函:

「台積電是台灣之光,卻帶給中部灰色的天空、有毒的空氣。我們甚至認為,最能安心呼吸的地方,可能是在貴公司的無塵室中。請問這是您愛台灣的方式嗎?如果台積電要履行您的企業社會責任,就請還給我們湛藍的天空,跟茂密的森林,讓我們可以安心的生活,也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安心的成長。」

小朋友朗讀,希望台積電給他們一個能夠安心呼吸的未來。攝影:黃奕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