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難散 中國環保部:河北已遭「鋼鐵圍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霧霾難散 中國環保部:河北已遭「鋼鐵圍城」

2015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5日北京晨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部對華北22個城市的督查結果指出,產業結構布局和能源結構問題已成為華北地區環保瓶頸。

此次督查涵蓋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河南等華北六省區市。唐山、邯鄲「鋼鐵圍城」,邢台重化工業四面布局,包頭呈現「東鋁、西鋼、南化、北機、四周電」,陽泉、晉中、烏海、平頂山、焦作等城市「一煤獨大」。重化產業是造成環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此外,除了北京、天津,華北地區煤炭在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近90%,遠超全國平均水平。

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的問題在華北地區十分普遍。城鄉集中供熱率普遍較低,清潔能源供應不足,工業園區或產業集聚區小型自備鍋爐常見,散燒煤大量使用,致使冬季大氣污染問題十分嚴重。

不少環保專家指出,持續、大範圍的霧霾已經為城市未來的發展敲響一記警鐘,長遠來看,空氣質量的改善遠不能靠臨時停產、限產幾個企業來實現,根本還在於調整產業和能源結構,從源頭減排才是治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