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企業】能源突破聯盟:氣候問題的強心針 | 環境資訊中心

【COP21×企業】能源突破聯盟:氣候問題的強心針

2015年12月16日
作者:清華大學國際氣候變遷發展及法制研究室

大家都知道科技可以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在較為危急、貧窮的地區更需要建立機制以創造零排放的發明,此一機制需要合併公部門和私部門,讓政府、研究機構、投資人、科學家、工程師和企業家整合,讓企業家能夠投資相關的科技發明,進而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

然而,要建立這樣的機制,需要投入相當大的資金,然而,如果交由私部門進行,無法像政府一樣授權保護公共財和相關資源,但如果有公部門來進行,首先會面臨的就是資金的問題,如果照目前氣候變遷的速度來看,市場在正常運作週期下所出現之新發明可能來不及拯救目前的氣候危機。

此外,目前的市場架構下,傳統的投資人和創投基金都不願進入再生能源的市場,原因是目前風險仍然太大,可能投資到最後無法收回成本,過去的經驗也告訴我們,再好的創意可能也經不起市場的挑戰。然而,透過各種能夠承擔風險之私人投資人的引進,我們可以增加既有的公共研究管道,進而加速解決問題的時間。這些私人投資人之所以願意投資,是因為他們知道,現在是能源的過渡期,而這份投資在長期的未來終會回收,由市場主導的再生能源經濟終為大勢所趨,從下圖光伏電池(PV cells)的價格變化,可以看出再生能源的低價化確實有其可能,事實上從1977年到2014年,光伏電池的價格便宜了95% 。

資料來源:能源突破聯盟。

資料來源:能源突破聯盟。

能源突破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因此而成立,此一聯盟是由比爾蓋茲所主導,傑夫貝索斯(Amazon創辦人)、馬克祖克柏(臉書創辦人)亦參與其中,該聯盟於巴黎cop21會上宣布成立,其將建構一個私人資金的網絡,進而設置一個加速綠能發展的機制。若要戰勝氣候變遷,需要增加政府既有的研究,建立透明化、有效運作的架構來客觀評價既有的計劃,並承諾私部門之投資人會支援相關的發明。

該聯盟主要聚焦於創業不久、具有未來能源發展潛力的公司,該聯盟的投資標準如下:

  1. 早期投資:有許多革命性的想法出現在研究機構中,並因為資金的需求進而使這些想法得以商業化,該聯盟要做的,是在進行初期的投資,讓這些想法得以產生,待商業化之風險減小時,再由其他傳統資本進行投資。
  2. 廣泛的投資:因為目前還無法得知最佳的零排放發明為何,故該聯盟會投資於發電和儲電之企業、交通產業、工業、農業、以及效率化之能源系統。
  3. 大膽的投資:該聯盟所追求的,不只是新技術的開發,也包括既有技術的效率化、低價化以及大量化,不論是核心技術或使用技術,重點在於建立一個可靠的方式將其大量化,進而提供大量民眾可負擔、或又不會過度排放二氧化碳之資源。
  4. 聰明的投資:若要進行有效之投資,目前的問題在於此一領域中沒有足夠的科學或技術方面的文獻和分析,為克服此一問題,該聯盟將與世界各地優秀人才合作,確立投資時之方向。
  5. 共同的投資:由於有些發明亦可能來自政府主導之研發管道,該聯盟會將投資聚焦於承諾與國際共同進行具相當規模研發之國家,這些國家正聰慧的增加投資的比例,以處理因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問題。

在接下來的一年,該聯盟將努力發展有效、具有創意之機制以評估有多少潛在的投資人會挹注於政府之研究,創造投資工作以促進投資、並擴張此聯盟中之投資會員人數。

一直以來公部門的低效率和資金不足都是再生能源和永續發展技術研發上的一大問題,不具實用性的問題亦十分常見,能源突破聯盟的資金導入、研究計劃檢視、早期即開始的長期投資待,相信能加速相關技術的研發,並有效改善現有的技術,這無疑是為氣候變遷的問題打入一劑強心針,更讓這次的大會、甚至整個地球,得到一個議程以外的良好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