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現身空污遊行 李遠哲:低碳社會是台灣最終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度現身空污遊行 李遠哲:低碳社會是台灣最終目標

1226全國反空污大遊行,系列報導一

2015年12月27日
本報2015年12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小玲報導

入秋以來,西部地區空氣品質不斷紫爆,影響每個人的生活與健康,小孩更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改善空氣品質已刻不容緩。

由空污重災區的中南部團體發起召集,114個團體連署,8,100位個人連署,在26日下午1點,環保署大門前聚集2,000多位遊行民眾,參與「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其中更有來自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各縣市的伸援團體動員專車北上。2點隊伍出發,3點左右抵達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表達訴求。

年屆80歲的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更首次參與遊行,顯見對於這次反空污抗暖化遊行的重視。他不斷呼籲,為了後代子孫的未來,走入低碳社會是必經之路。另外,對空污研究多年的專家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也到場短講,和民眾一起向政府爭一口乾淨的空氣。

PM2.5細懸浮微粒、NOx氮氧化物、VOCs揮發性有機物、CO2二氧化碳等物質造成空污、致病,還有暖化危機。攝影:黃小玲。

關閉燃煤電廠為要務   要候選人承諾任內不再興建

面臨台灣的空氣污染,詹長權表示,在台灣公衛學界、環境保護學界內,過去20年來超過百位學者,產出千篇論文,都指出台灣的空氣很不好,造成疾病產生,死亡率攀升。南北空氣品質差異大,南部為石化工業和燃煤污染,北部為汽機車污染,空污危害的迫切讓台灣人都需要站出來,拯救台灣的現在和未來,改變的第一步就是要盡快關閉燃煤電廠。

他進一步解釋,多年來台灣已燒了太多煤,不僅造成空污,更是增加全球暖化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現在要開始為台灣及地球負起責任,要求政府為了全球人口健康,趕快關閉燃煤電廠。同時希望總統候選人承諾,選後任內不再興增任何燃煤電廠,現有的燃煤電廠要於任內就必須關廠,這經過很多環工學者計算,在政策、技術上都做得到。

詹長權強調,在台灣每人每年要用掉1萬多度電,日本、德國人則用了7千至8千度電,台灣還有兩成省電空間。一但節省能源,就能關閉燃煤電廠,還有其他乾淨能源可替代。請政府不要再用缺電為藉口,因為人民只要健康、乾淨的空氣。防治空氣污染應不分黨派,沒有政治分離,為了下一代,懇求將空污危害的觀念散播給他人。大選在即,民眾應嚴格監督總統候選人的空污政見,藉這次遊行向政府要求還給人民健康、乾淨的空氣。

詹長權表示,救台灣第一步就是關閉燃煤電廠,解決空污和溫室氣體產生。攝影:黃小玲。

世界人口超載  全球溫度上升2℃將難生存

「今天要為年輕人而走。」,這是李遠哲開場的第一句話,顯現他對下一代的重視,要讓他的首次遊行影響更多人。

李遠哲回憶,12月12日在台灣半夜2點30分聽到訊息,全球195個國家的領袖或代表在巴黎氣候大會達成共識,全球溫度上升與工業革命前比較的話,不能上升到2℃,最好在1.5℃之下,但是在巴黎氣候大會裡,第一次反對很多學者的看法,上升到2℃是不安全的,可能在2050年就會達到,人類社會將無法繼續延續,也顯示人類在地球上已經超載,不能再如此生活下去。

他說,氣溫上升從日本的觀點來說,如何急速減碳,做了許多承諾,台灣也做了承諾,特別是在《溫室氣體管制法》於立法院通過時,環保署到巴黎開會就承諾要降更多,但全世界各國提到要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現今觀點來看還不夠,所以在30年至50年後是沒有希望的,溫度還會上升到2.7℃。

李遠哲指出,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越多國,須減碳回歸自然。攝影:黃小玲。

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已開發國家 台灣須邁向低碳社會

李遠哲指出,巴黎氣候大會除了談全球溫度上升,也談到已開發國家,很多過度開發國家從2050年之後,要將1,000億美金移轉到正在開發中國家,使正在開發中國家能因應溫室氣體帶來的諸多困難,但1,000億美金只不過是佔全世界經濟中的0.1%。

他提醒,台灣不屬於開發中國家,因為我國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每人排放11公噸,比歐洲、英國、法國、日本等國的排放量還多,台灣甚至遠遠超過已開發國家的排放量,因此很多國家說台灣的承諾不夠,要每五年檢驗並且修正一次,必須達到公平合理的目的。

李遠哲建議,目前急需的是急速減碳,若不想讓全球溫度上升到2.5℃,到2070年台灣二氧化碳排放就應歸零。最理想的二氧化碳的回收再轉換,所需使用的能源最好是來自太陽能;但若要全球溫度只上升到1.5℃,在2050年台灣二氧化碳全世界的排放就要達到0。把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這不僅是台灣,也是全世界正要走的路,這方向是很明確的。

他補充,急速減碳牽涉到經濟、社會、人類生物的快速轉變。如何使台灣走入低碳社會?從科學觀點看,祖先仰賴太陽,觀察過去200年人類使用化石燃料趨勢,若持續下去,在化石燃料還未用盡前,地球恐怕就無法住人了。

走入低碳社會等於要遠離化石燃料,回歸使用太陽能,回歸大自然。李遠哲呼籲,今天為下一代走上街頭,抗空污防暖化,就是希望能將地球帶往更好的境界。(繼續閱讀系列報導二)

遊行隊伍的各式標語布條,展現反空污的決心。攝影:黃小玲。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