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大 元旦起就業獎勵助你當小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缺工大 元旦起就業獎勵助你當小農

2015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勞動力發展署25日表示,元旦將啟動「鼓勵國民從事農業工作就業獎勵試辦計畫」,透過就業獎勵,鼓勵國人投入農業工作。

由於農業工作辛勞及收入易受天候影響等因素,導致國人從農意願低。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資料也顯示,國內農業勞動人口逐年下降且日益高齡化,造成缺工問題。

為促進國民就業及協助紓緩農業缺工問題,勞動力發展署規劃推動農業工作就業獎勵試辦計畫:只要符合失業期間連續達30天以上、非自願離職或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評估推介等情形之一,且不具農保身分經用人單位錄用後,就具備擔任本試辦計畫農務人員的資格。

勞動力發展署說明,計畫執行採因地制宜方式,由地方政府自行或結合民間團體擔任用人單位,提送執行計畫書。經審核通過後,招募勞工擔任農務人員與成立農事服務團,運用外展服務方式,指派農務人員至符合試辦計畫適用產業。

包括:茶、果樹、菇蕈、蘭花、乳牛飼育或其他經審查核定農產業的小農處所,提供農務工作並獲取服務報酬,再由勞動力發展署依工作時數,提供鼓勵從事農務工作的就業獎助。

勞動力發展署說,農務人員每月工作22天、日薪1200元試算,再加上勞動力發展署提供每月最高8800元就業獎助及最高2000元交通津貼等補助,每月所得至少可達3萬5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