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立委】守護全方位環保議題 陳曼麗:要服務關心環境的每個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科立委】守護全方位環保議題 陳曼麗:要服務關心環境的每個人

2016年01月25日
本報2016年1月25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一個職業婦女,如何走上環保這條路?1988年3月3日,時間還記得清清楚楚,一個偶然參加座談,離當時工作地點很近,結下陳曼麗參與第一個環保團體主婦聯盟的因緣;從當志工幫忙整理文書,不久代表出席一場桃園縣觀音鄉鎘米污染事件公聽會,「很記得那天回家,我不知道要叫小孩子多吃一點還是少吃一點,環保不是只把家裡打掃乾淨就可以了,得要照顧自己的環境!」開始關注並深切投入環保議題,一晃眼迄今27年。

陳曼麗迎向另一個為環保發聲的舞台

陳曼麗迎向另一個為環保發聲的舞台。攝影:林倩如。

婦女參政的萌芽

十年法律事務所的資歷,使她善於問問題,閱讀法條,在立論上找出證據或法律切點,她笑說:「可能覺得我很好用。」跟著1987年發起、1989年立案的主婦聯盟一路成長,更練就膽識、敏感度、組織協調等能力,前後歷任四屆秘書長、四屆董事長,到2014年卸下董事長一職,去年再被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進入安全名單,對她來說,人生很多不可控制,不斷付出而意外收穫,猶如當年的啟發改變一生,立委自是一個承擔挑戰的機會安排。

1996年自美國攻讀碩士回來,在鼓勵婦女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社會風氣之下,1998年參選里長,雖落選乃為首度參政,後又擔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多少受到彭婉如的精神感召,當時入黨,其後互動不多。再來,則到了2008年擔任綠黨召集人,亦為不分區立委提名之一。同時,2001年起擔任多次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要職,對婦權、性別平等、社福領域知之甚詳。

「不過,仍選擇在環保(領域)裡,是最舒服的狀態。」陳曼麗表示,無論政黨輪替,加上曾擔任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等委員經驗,民間倡議多年不乏政治接觸。被民進黨提名,訝異之餘,但「願意扛責任」向來是她的行事風格,尚未上任,已馬不停蹄跑了多處田調參訪。

勘察彰化、嘉義一帶工廠底渣

勘察嘉義東石廢棄爐渣污染魚塭現場。圖片來源:陳曼麗臉書。

選民服務:關心環境的團體及個人

一位資深環保人士,將如何面對從政新舞台?過去身邊很多老師,施信民、柴松林、王俊秀、陳玉峯、張國龍、王榮德等等先進,「在跟他們互相溝通的過程裡,幸運地吸收很多。」在美國念的是環境管理及公共行政管理,未來進入國會,陳曼麗認為概念上很清楚,且服務對象即為長期關心環境的團體和個人,以不辜負各界期待。

從環境管理角度來看,不外乎空水廢毒,「氣體、液體、固體,和眼睛看不到的電磁波、輻射、噪音等,當它們有害的時候才管理,屬於消極面;更積極的面向,要從都市規劃、生態調查著手,外部資訊作為異業結盟,當納入環評資料庫。」也就是說,以前是NGO從外部提供資料,現在可由政府內部主動整合。

而從前是帶著環境事證叩問公部門,如今角色換轉,她所累積扎實與眾多環保NGO串連社會實踐的合作基礎、資源,充分發揮展現在力持開放的氣象。問政主要重點包括有毒廢棄物、PM2.5、食品安全、水資源、氣候變遷、能源轉型、國土計畫等議題。

待2月1日當選立委宣誓就任,民進黨內部委員分工後,則就不同範疇搭配其他立委共同推動進程,像熟稔農業農村的蔡培慧、食安專家的吳焜裕、耕耘社福的吳玉琴等人。另外,在法案方面,《食安法》、《礦業法》、《海岸管理法》等,亦將持續諮詢相關部會,整合民間意見敦促修法,訂立實際可達成的具體目標。

美豬、基改  執法要嚴峻

最後,談及TPP,「跟我有關的連結就瘦肉精和基改食品,」她回應,以瘦肉精為例,2009年主婦聯盟站在第一線阻擋,而「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公投連署第二階段聯署未能達到門檻,至2012年7月CODEX會議後,開放萊克多巴胺10ppb限量標準,反瘦肉精解禁行動功敗垂成,聲音便弱了下去;今天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爭議,然不能忽視國際現實,食藥署公權力是否嚴格把關也是癥結。

一如基改,台灣現行政策是開放進口但不種植,自去年12月31日起,衛福部「散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上路,包裝食品和食品添加物都要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等字樣,陳曼麗強調,「業者不能再打迷糊仗了,因此關鍵在於稽查,基改非基改,提供消費者有所選擇。」學校膳食禁用基改食材,同樣是執法效能問題。

若在NGO時想推動的理念,跟民進黨政策有衝突時,又該如何解決?「看問題、找解方,堅持把事情做好。」陳曼麗務實地說;問政上,將貫徹環境保護,捍衛、落實人民的基本健康權及環境權。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