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冰山擋路 南極企鵝面臨滅族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巨大冰山擋路 南極企鵝面臨滅族危機

2016年02月16日
本報2016年2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阿德利企鵝在南極英聯邦灣丹尼森角生活的紀錄超過100年,但是目前當地剩下的族群卻是前途茫茫。2010年一塊2900平方公里、幾乎等於一個羅馬大小的冰山卡在海灣裡,導致阿德利企鵝必須長途跋涉60公里才到得了海邊覓食,來回等於要多走120公里的路程,造成近15萬隻企鵝死亡。

科學家預測,除非海冰融解,或是這塊編號B09B的巨大冰山移位,這裡的企鵝族群很可能在20年內消失。但科學家並不確定冰山會在這裡停留多久。

阿德利企鵝。圖片來源:Scott Ableman(CC BY-NC-ND 2.0)

阿德利企鵝。圖片來源:Scott Ableman(CC BY-NC-ND 2.0)

南極英聯邦灣丹尼森角的阿德利企鵝族群原本棲息在距離海岸邊不遠處。根據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變遷研究中心的調查,2011年起,原本總數約16萬隻的阿德利企鵝族群大幅縮水至僅剩約1萬隻。

「B09B冰山停留南極東部,以及隨之而來的海冰快速擴張,大幅增加了阿德利企鵝在丹尼森角覓食的距離。而這也是研究南極東海岸冰山擱淺與海冰擴張效應的機會。」科學家將研究發表於南極科學《Antarctic Science》期刊。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在陸地上觀察到數百個被遺棄的企鵝蛋,以及被凍死的年幼企鵝屍體。此外,科學家也發現,僅存的企鵝個性相當「溫馴」而且「不再孵蛋」。

相對的,距離英聯邦灣海岸邊僅八公里的另一個阿德利企鵝族群生存狀況則相當良好,顯示B09B冰山和海冰擴張確實是丹尼森角族群數量驟減的原因。

僅剩的5520對企鵝是如何尋找食物的不得而知,可能是透過稀少的海冰裂縫,或是真的走了遙遠路途到海邊。

研究人員指出,企鵝似乎無法遷徙至新的棲所,也無法透過在冰上鑽洞救援牠們,因為很快就會重新結冰。

阿德利企鵝遭遇冰山擋住覓食的路徑,族群數量驟減。影片來源:Intrepid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