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軟骨魚瀕絕 國際組織啟動保育鯊、魟新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4軟骨魚瀕絕 國際組織啟動保育鯊、魟新策略

2016年02月19日
本報2016年2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培福編譯;蔡麗伶審校

15日在哥斯大黎加聖荷西的《移棲物種保育公約》(CMS)鯊魚保育會議上,多個國際組織共同發起一項保育新計畫,呼籲全球各國採取緊急行動,保育及強化脆弱的鯊魚和魟魚族群,同時強調鰩魚、鋸鰩、犁頭鰩和魔鬼魟等魟魚,應受到與較為人知的近親鯊魚等同的關注與投資。

濾食中的鬼蝠魟 (Manta birostris) from Wikimedia Commons CC-BY-SA 4.0

濾食中的鬼蝠魟。來源:維基百科(CC-BY-SA 4.0)

魚翅市長仍在 鯊魚肉需求也上升

長久以來亞洲的魚翅需求被視為鯊魚過度撈捕的主因,但這項策劃強調最近發現到鯊魚和魟魚的魚肉需求也很大,並且持續上升。

國際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鯊魚暨魟魚倡議領導人表示,「自1990年代國際鯊魚和魟魚的魚肉交易量已經倍增,現今認為等同魚翅造成這些動物的過度捕撈。這項策劃包括,推動大幅度減少全球魚翅和鯊魚、魟魚魚肉的需求,目前絕大部分來自非永續及無法追蹤的來源。」

《移棲物種保育公約》提出者針對列舉的鯊魚和魟魚物種,呼籲會員國確保幾個符合公約義務的關鍵步驟,包含:各國嚴格保護五種瀕危鋸鰩物種、所有蝠鱝和魔鬼魟;針對灰鯖鯊、雙髻鯊和長尾鯊等大量捕撈與高度洄游的鯊魚,採取國家與區域捕釣限制。

鯊魚、魟魚近半數「資料短缺」 阻礙保育行動

這項策劃也強調,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已將全世界近半數鯊魚和魟魚物種歸為「資料短缺」(Data Deficient),意思是資訊不足以評估這些魚群的健康,進而會阻礙保育行動。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鯊魚專家小組共同主席Nick Dulvy和Colin Simpfendorfer說,「針對《受威脅物種紅色名錄》(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我們的分析顯示全世界1/4的軟骨魚瀕臨絕種,需要大力防止鋸鰩、犁頭鰩、鱝、淡水鯊魚和魟魚等70個最臨危的物種滅絕,並釐清600個資料短缺物種和新發物種的保育狀態與需求。」

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WCS)鯊魚暨魟魚協調員Amie Bräutigam說,「缺少管理所致的過度捕撈,是鯊魚和魟魚最重大的威脅。這項新策劃主要特別為魟魚改進漁業管理及加強保育。」

這份為期10年的策劃文件〈全球優先鯊魚暨魟魚保育:2015-2025策劃〉是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鯊魚專家小組(Shark Specialist Group)的技術導引與投注下,由國際鯊魚倡導者組織(Shark Advocates International)、鯊魚信託基金會(Shark Trust)、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專家根據廣泛的資料分析與合成提出這項策劃。

透過全球鯊魚暨魟魚倡議(the Global Sharks and Rays Initiative),這些組織正共同將這項計畫付諸實行。

全球鯊魚暨魟魚倡議是由麥克阿瑟基金會(the 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基金會(the Leonardo DiCaprio Foundation)提供部分支持。

確保永續 保育團體盼望科學式管理

國際鯊魚倡導者組織主席Sonja Fordham說,「我們迫切將我們的全球鯊魚和魟魚保育策劃分享給各國政府,並朝著許多行動時機恰好的共有目標討論具體步驟。」這項策劃強調魟魚需要更多關注,為了終止過度捕撈和確保永續,急迫需要科學式的鯊魚和魟魚捕撈與交易限制。

鯊魚信託基金會保育執行長說,「有些鯊魚和魟魚長期上能夠支撐漁業。」「永續利用是一項保育的務實手法,重視大自然、生計的重要性、產品的文化意義和充分利用減低浪費的需求,也需要落實這個策劃的重點目標,科學式魚群管理。」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漁業計劃領導人Glenn Sant警告:「鯊魚和魟魚保護措施唯有確實施行才有價值。為了評估規範的效用和最終帶來的實際保育助益,必須確保漁業產品交易鏈的可追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