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RO逆滲透水 校園打造生態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收RO逆滲透水 校園打造生態區

2016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5日中國時報嘉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RO逆滲透每造水1公升就要流掉約3公升水,嘉義市文雅國小收集RO逆滲透飲水機回收水及雨水,廢水再利用,將節水落實生活中,學生還擔任運水小義工,除讓校園生態池有穩定水源,還澆灌周邊植栽,創造美麗多樣的生態園區。

用逆滲透方式濾出純水,RO淨水器分離出來的「廢水」除不適飲用,基本上透明潔淨與一般自來水無異,直接流進下水道太可惜。文雅從這學期開始,在校內3部逆滲透飲水機旁加裝管子,將被濾掉的水收集到推車上大水桶,每日約可收集300公升。

擔任運水小義工的二年級、五年級學童,更推著小水車(蓬蓬號)將水注入校園生態池、澆灌花草,或用來洗手、沖馬桶,搭配原本已建置的雨水撲滿系統,營造充滿台灣原生種水生動植物的生態園區,師生也以此進行自然科學探究課程。

校園落實環境保護教育,該校總務主任楊勛凱與教師周盈杉,將節水行動結合「Water is Life」的國際交流專案,在網路上與其他國家教師分享,包括澳洲、烏干達、印度、伊朗、俄羅斯、烏克蘭、突尼西亞及美國。

楊勛凱說,藉由課程引導學生以實際行動節水,讓校園充滿生物多樣性,希望親子走進生態園區,欣賞台灣萍蓬草盛開的美麗、進行黃花狸藻捕食水蚤的研究,或觀察蓋班鬥魚求偶的曼妙舞姿時,能共同珍惜因為有水,而帶來的眼前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