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水資源日:水與就業 | 環境資訊中心

2016年世界水資源日:水與就業

2016年03月21日
作者:林睿妤

2016年世界水資源日主題:水與就業(圖片來源:UN water)

為保護水資源,1993年聯合國大會將3月22日訂定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此後每年設定不同主題,希望號召民眾重視各項水資源保護議題。今年(2016年)世界水資源日以「水與就業」為題,告訴人們:水於人類生存、環境與經濟非常重要。

「幾乎所有的工作都與水有關係。」2016年世界水資源日主題網站如此寫道。除此之外,估計全球有約一半的勞動人口(約15億人)直接從事和水相關的產業,包括農林漁業、工業、能源行業等等。一旦可利用的水資源減少,對人們的經濟活動和就業市場將有嚴重影響,甚至可能影響地域政治安全。

根據2016年聯合國世界水發展報告摘要,雖然「評估水與經濟成長和就業之間的關係並不容易」,但報告已提出證明──對水投資和國民收入之間存在顯著的正相關性;也就是說,對水投資,將有機會保障經濟成長、創造就業和減少不平等。另外,如何創新、改善水資源管理,以及提高用水效率及生產力更將是未來重點,它將幫助人們克服缺水之苦,並且促成更綠色的經濟和永續發展。

了解今年水資源日議題之餘,不妨也來看看各地與水相關的新知,或許可以想出更棒的用水方式!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