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不匱:浪費食物 也等於浪費了水、肥料和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選讀國家地理

惜食不匱:浪費食物 也等於浪費了水、肥料和土地

2016年03月20日
作者:伊莉莎白‧羅伊特(Elizabeth Royte);攝影:布萊恩‧芬克(Brian Finke)

社會運動人士崔斯特拉姆‧史都華在哥倫比亞的阿帕爾塔多城附近檢視因為太短、太長或太彎而無法外銷的歐洲市場的香蕉。當地人會消耗部分被拒收的香蕉,但是這個地區的栽種者每年還是要倒掉數百萬噸可食用的水果。攝影:布萊恩‧芬克(Brian Finke)。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16年3月號

崔斯特拉姆.史都華要在24小時內辦出一桌50人份的餐廳級宴客菜,工作包括設計菜單、收集食材,然後在一個位於異鄉城市的會場款待賓客。還有一條奇特的規則讓這場有如實境節目比賽的活動更加棘手:幾乎所有的原料都必須來自農場或商販打算丟棄的食材。

史都華在一座紐澤西的農場收集了30公斤農人認為形狀太彎而賣不出去的長頸葫蘆後,匆匆趕回紐約市,跳下在車陣中緩慢前行的汽車,衝進格林威治村的一家麵包店。挺拔、金髮的他說得一口優雅的英國腔,連珠炮般用十秒鐘道出來意:「我經營一個抵制浪費食物的組織,正在籌辦明天的一場大餐,必須使用賣不出去或要捐給慈善機構的食材。您有麵包可以給我們用嗎?」這家麵包店沒有,但是店員遞給他兩片碎掉的巧克力豆餅乾聊表心意。

史都華衝回車上。下一站:聯合廣場的農夫市集,他在那裡瞄到一位廚師用方型的麵團裹魚,然後把麵團修整成半圓形。「您切下來的邊角可以給我嗎?」史都華問道,刻意露出一臉迷人的微笑。這位廚師不為所動, 回絕了他的要求,這些麵團要留給他自己用。史都華不屈不撓,繼續迅速穿過市場,並且四下詢問,最後終於拿到一些沒有人要的甜菜葉、小麥草和蘋果。

18小時後,幾十位廚師、食物回收專家和社會運動人士齊聚一堂,邊討論事情邊吃主廚希麗亞.拉姆做的南瓜天婦羅、蕪菁豆腐餃子和節瓜麵條。史都華自己沒有做多少菜,卻在沒有舉行任何正式會議的情況下就變出了六個人來為這一頓飯設計菜單、蒐羅食材,然後準備前置作業、烹煮、上菜以及清理善後,只是為了有機會和國際上對抗浪費食物的要角共事。

許多文化都視浪費食物為不道德的行為。畢竟,全世界有將近8億人正受飢餓之苦。但是根據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全球每年浪費的大約13億公噸食物,足以餵飽所有挨餓人口的兩倍有餘。這些大約占全球糧食總產量1/3的食物都到哪裡去了?在開發中國家,糧食大多因為收成後缺乏適當的儲藏設施、完善道路和冷凍設備而損失。相較之下,已開發國家的食物多半是浪費在供應鏈的更下游,可能是零售商訂購、供應或展示過多食物,還有消費者忘記冰箱深處的剩菜,或是在易腐壞食品過期之前就丟掉它們。

浪費食物也會對環境造成危害。生產沒有人吃的食物──無論是香腸還是香蕉──也就浪費了生產它們所需的水、肥料、殺蟲劑、種子、燃料和土地。而且數量不小。全球一年生產的未食用糧食所用掉的水,相當於歐洲流量最大的河流窩瓦河每年的總流量。這些令人震驚的數字還不包括農場、漁船和屠宰場所製造的損失。如果被浪費的食物是一個國家,它會是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史都華在他的《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一書中指出,在一座資源有限、預計到2050年人口將增加至少20億的星球上,這樣的揮霍實在令人髮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