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是都發恐怖份子?青年對三井倉庫的另一種呼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北市府是都發恐怖份子?青年對三井倉庫的另一種呼喊

2016年03月23日
作者: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

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攝影:陳彥良

關於三井倉庫遷移一案,3月16日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中,仍沒有達成共識,副市長鄧家基最終裁示下次會議以市府屬意的都發局「遷移案」,以及委員與民間團體的兩個「原地保留」方案進行比較,必要時將以表決方式決議。

此消息一出,有網友發現府內有不一樣的聲音,去年剛成立的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隨即在大會上提出支持三井倉庫原地保留的聲明,並希望市府可以站在歷史文化與文化景觀的層面上,共同來思考三井倉庫的議題。

聲明稿全文如下:

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   針對三井倉庫遷移案的聲明

站在文資保存、以累積實質文化財產為前提下,呼籲三井倉庫應該現地保存及規劃維護,文化古蹟的價值在於它考據的真實性,以及後人對古蹟項目的維護手段,進而從過往的歷史召喚出時代意義、得到永續的觀光效益...等,這是許多先進國家之所以不計代價維護文化財的重大原因之一。文化局在相關的開發案中應該可以站在優先審議、把關的立場,做最初步的價值判斷。

柯市長在選舉期間的「柯P新政 17」提到: 『文化局長的職權將提升,他並不只是文化局的首長而已,他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及美學方面的總監。將來各部門的計畫只要牽涉到文化與美學,文化局有權代表市長來監督跟把關。』 期望市長趁著新任文化局 謝局長上任、帶來新氣象,把握實現當時的政策承諾的大好機會,可藉此帶動首都藝文圈莫大躍進。

不論從北門、三井倉庫、台鐵官舍、老樹維護、北門重大古蹟群,乃至於台北機廠,甚至新北投車站...等,都體現了台北城自古及各殖民時期以來的鐵道人文美學,它們不只是鐵道迷或少數所謂「文化恐怖份子」的無聊主張,而是台北可以向世界介紹台北最美麗、最真實的時代故事,也是多數關心文化事務的年輕人相信的永續價值。北市府既然花了很大的力氣對外集結了諸如文資委員、樹保委員、青年事務委員...等,成員涵蓋了各專業領域的年輕朋友,何不在遇到如此重大議題時試著將他們的價值觀作為裁量指標呢?

青年事務委員會,本著協助台北市創造更具優勢的下世代發展環境,建議在歷史文化與文化景觀的層面上多加著力,避免變成「都發恐怖份子」,並且思考一下未來三十年後的年輕人站在北門廣場,是怎樣了解這個城市的絢爛與顢頇 ?

最後再次呼籲市府針對三井倉庫一案,請回到文資委員會、文化局為首的專業立場,讓永續的文化價值優先被考量,因為有些東西一旦毀壞了就永遠回不來了,包含看得見的硬體跟我們曾經相信的美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