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囚犯還「宅」 英3/4兒童戶外活動不足一小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比囚犯還「宅」 英3/4兒童戶外活動不足一小時

2016年03月29日
本報2016年3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項新調查發現,英國兒童在公園、森林和野外活動的時間大幅縮水。英國有3/4的兒童從事戶外活動的時間竟然比囚犯還少,1/5的兒童甚至根本不在戶外玩耍。

Jim Bauer(CC BY-ND 2.0)

戶外活動對兒童健康至關重要。圖片來源:Jim Bauer(CC BY-ND 2.0)。

數位科技誘惑 5-12歲兒童少親近大自然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這份調查訪問了全英國2000位5至12歲兒童的父母,發現74%的兒童每天花在戶外玩耍的時間少於一小時,而根據聯合國的規範,監獄犯人每天至少要能在開放空間裡適當運動一小時以上。

大多數父母表示,孩子在戶外玩耍的機會比自己的童年要少。上個月英國政府的報告也發現,在過去一年,每九個兒童中有超過一個兒童不曾踏入公園、森林、海灘或其他自然環境。這項由清潔劑品牌Persil所資助的調查也發現,兒童花在數位產品上的時間是戶外活動的兩倍。

專家警告,活潑地玩耍對兒童的健康和發展至關重要,但父母的擔憂、缺少綠地和數位科技的誘惑,讓兒童的戶外活動越來越少。

英國環境部長特拉斯(Liz Truss)23日指出,目前只有10%的學童有戶外學習的機會,並宣布未來每位學童都將有機會參訪國家公園。在這個計畫下,國家公園主管機關將在2017年至18年前,透過學校的校外教學,讓超過6萬個年輕學子參訪國家公園。

戶外教育時數 台灣小學生也缺乏

另一項近期由野禽和濕地信託(Wildfowl & Wetlands Trust,WWT)發表的研究發現,來自貧窮家庭的兒童對大自然的興趣低於一般兒童。不過只要一天的校外教學,這個差異就會消失。

英國皇家鳥會(RSPB)2013年也發表過一項三年期的研究。該研究發現,英國4/5的兒童沒有適當地「親近大自然」。2012年一份由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所做的研究顯示,兒童與自然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上一個世代有半數兒童定期在戶外活動,但現在定期在戶外活動的兒童不到1/10。

根據「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台灣國小學生每週在課後接觸戶外自然的時間平均僅30.2分鐘,且2010年通過的環境教育法施行近三年,2014年3月2日公布的「12年國教課綱的總綱及說明手冊」中,戶外教育不管在國中小或是高中各階段,一星期的學習時間甚至連50分鐘都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