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地勇爐渣堆三年 地方促驗地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縣地勇爐渣堆三年 地方促驗地下水

2016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堆置在屏東萬丹鄉廣安村的二萬多噸爐渣,轉眼已三年,縣府透過行政處罰及法律途徑迫使業者遷移,卻遲未見成效,地方擔心爐渣隨著雨水滲透恐污染地下水及農作,要求環保局進行檢驗並公布結果,萬丹鄉代林仲勝等人認為當初是縣府核准業者堆置,縣府得負責善後清除。

地勇民國102年初以倉儲試營運名義向縣環保局申請獲准堆置超過2萬噸爐渣,引起萬丹鄉強烈反彈,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函文縣府指堆置地點屬丁種建築用地,規定不得單獨設置露天設施或堆置場,縣府要求地勇改善未果,依違反空污法接連開罰60萬元,並限期遷移爐渣,但業者無動於衷,反而採取法律途。

曾擔任廣安村長的萬丹鄉代林仲勝表示,該爐渣場覆蓋措施並未確實,過去三年來不知有多少有害物質隨著雨水滲透到地下,近來看到外縣市部份地區因爐渣污染地下水毒害百姓的報導,引起村民恐慌,要求縣府趕緊檢驗當地水源,縣府要有解決辦法,否將引發激烈抗爭。

縣議員許展維表示,將要求環保局針對瀘渣場周邊300公尺的農田、住宅區進行地下水檢驗,並儘快公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