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爐爐渣、煤灰摻水泥 高於40%才有環保標章 業者喊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爐爐渣、煤灰摻水泥 高於40%才有環保標章 業者喊難

2016年11月22日
本報2016年11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22日上午舉辦公聽會,提出將修正卜特蘭高爐水泥的環保標章規格,要求使用回收料佔比需大於40%,但業者卻說如此可能影響效能與品質。對此,環署表示將會再議。

此次修正,除了改名,更明確指出產品使用回收料種類,應全為國內產出的高爐爐渣、高爐石粉、煤灰。且回收料的百分比,也從25%至65%,修正為應大於40%。同時,也不得含有環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與蒙特婁議定書的管制物質。

環保署提出將修正卜特蘭高爐水泥的環保標章規格,要求使用回收料佔比需大於40%。圖為石灰示意圖。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卜特蘭高爐水泥指的是卜特蘭水泥與高爐爐石熟料粉的均勻混合物,從1994年公告環保標章規格後,曾有16件產品取得,目前仍有四件。但除了這個標準已經23年不曾修正外,原CNS3654國家標準也已經廢止,改以CNS5286水硬性混合水泥取代。皆是此項環保標章規範修正的原因。而CNS5286水硬性混合水泥所含的產品範圍較大,包括了添加高爐石粉的卜特蘭高爐水泥,與添加煤灰的卜特蘭、卜作嵐水泥。

此舉與環署目前大談的「循環經濟」互相呼應,也可能是拉業界一起去化高爐爐渣、石粉、煤灰的一條路。環署管考處更提出,回收物來源必須符合《廢清法》規定,可再利用的廢棄物或公告再生物質。不過,對環署要求回收料需佔40%以上,參加公聽會的水泥業者卻紛紛表達有困難之處,指出有降低效能與品質的疑慮。

管考處處長洪淑幸指出,這個40%以上規定是參照綠建材標章中,「再生綠建材」一項對水硬性混合水泥回收料參配比率。既然業者指出有困難,那麼環署將請教、討論當初訂出綠建材標章的內政部,最後再確認此項規定。

洪淑幸強調,這些取得環保標章的綠色產品當然得是可用、有效的,他相當重視標章規範訂出後,能否執行與落實。

新聞小辭典
1824年,英國人阿斯普丁(Joseph Aspdin)發明了用黏土和石灰煅燒而得到水泥的方法,並且取得英國專利。這種水泥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和氧化矽,也就是矽酸鈣,是一種矽酸鹽。用它製成的混凝土,硬化以後,硬度、外觀和顏色,都跟當時英國波特蘭島上所產的卜特蘭石材很相近,所以取名為「卜特蘭水泥」(Portland cement)。
※ 資料來源:科學Online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