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天堂美景崩壞《搶救公園大作戰》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不願天堂美景崩壞《搶救公園大作戰》

2016年04月10日
作者:李怡萱

本片是美國加州州立公園的天堂即景,也是1/4的州立公園即將因州政府財政問題被迫關閉的人間現實。除了美不勝收的真實畫面,也有社區居民,民間團體,企業單位,政治勢力如何在州政府的決策下努力折衝,以眾人之力留下一座座公園的合作軌跡。 

加州欲關閉70座公園 天堂美景恐崩壞

三位年輕的電影工作者探訪即將消失的州立公園(圖片來源: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三位年輕的電影工作者探訪即將消失的州立公園。圖片來源: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2011年5月,加州政府宣布將關閉279座州立公園中的四分之一,州政府為了省下每年2200萬美元,以沒有共識的公園關閉名單決定了70座公園的未來。州政府要關閉數千英畝的園區、休閒區、野生保育區、還有州內半數的歷史公園。三位年輕的電影工作者踏上3000哩路途探訪這些即將消失的州立公園,在自然景觀,動物生態,文化遺產被破壞之前留下紀錄,讓世人和後代子孫得以知悉此情此景不能留存的真相。

為了協助加州州立公園繼續營運,美國聯邦政府也介入協助。為了讓每年超過4萬5000名遊客能繼續前往德爾諾特海岸紅木州立公園(DNCRSP),美國國家公園署(NPS)與加州公園及休閒局(CDPR)進行了一項為期1年的試驗合作,確保該公園的部分區域可持續開放至2012年9月。國家公園署將提供州立公園營運支援,國家公園署的員工也將負責大部分的營運工作。但這是國家公園署將部分經費與資源挪用,將使部分國家公園署轄內的國家公園設施養護必須減少頻率或降低標準。州立公園也只能維持基本營運,缺乏額外經費進行長期基礎建設的修復。

筆者曾拜訪多個美國國家公園和州立公園,許多州立公園的環境和文化價值不遜於國家公園,對於在地居民和旅客都有深刻的意義和情感。公園大小不一,但自然和歷史使得每座公園宏偉獨特。關閉不是保護,是破壞和放棄。

即將消失的天堂美景(圖片來源: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即將消失的天堂美景。圖片來源: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加州政府的決定反映的是當權者的一種心態和價值,以錢來衡量自然和文化。在資源競逐和分配下,民眾的一方淨土,動物的最後家園,可以仰望蒼穹看見銀河這樣的期待不值2200萬美元,即使這在加州92億美元的赤字中,是九牛一毛。州政府以相對的造訪率和門票收入決定關閉50%的歷史公園,即使這些地方是加州的起點,許多教師將之當作必備教材。

州政府宣布土地關閉並不能避免人民進入,真實的情況是:人還是會進入公園,但不再有人維護。遊客中心和紀念碑會被破壞,公共塗鴉,破壞公物,傾倒垃圾,發生火災等危害自然系統的事件也將發生。這還沒有算上關閉公園對附近城鎮的經濟損失,和未來恢復公園必須支出的整修費用,光是想到公園內的飛鳥,樹木,海洋…即將失去保護就讓民眾難以承受。

熱情×決心×創意 全民搶救公園

因為政府和法律的短視,搶救州立公園的民眾要求以讓企業介入,由非營利組織接管,組織草根市民組..等方式由人民接手照顧這些即將被關閉的州立公園。影片提及簽署了14個特許協議,並以遞交萬人連署書的方式讓公園繼續營運。在延伸閱讀中2013年加州公園與休閒局長也指出:70座公園將可以全數留下。靠著750萬的公共捐款和州政府的補助,讓州立公園繼續營運。加州州立公園網站的新聞也持續發布各個州立公園的消息,有的甚至還降低了門票價格,因為維持公園和讓民眾可以親近這個資源都是重要的。因為人民的熱情,決心,和創意思考,州立公園成為全民的資產。

台灣政府也面臨嚴重的經濟和財政問題,必須透過民間力量進行自然環境的維護。例如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與公部門合作認養二仁溪大甲濕地,預計以兩年時間逐步營造河川多樣環境,讓曾經污染嚴重的二仁溪再生。台北市野鳥學會以自負盈虧的方式接受台北市政府的委託經營,照顧關渡自然公園的濕地和水資源,希望能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達成保育和教育目標。

新竹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木屋前步道景色。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新竹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木屋前步道景色。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自民國93年起認養五股濕地,持續進行環境教育和棲地維護工作。民國95年在溼地內發現稀有物種四斑細蟌(Mortonagrionhirosei Asahina,1972)族群,在民國97年由內政部營建署提報為「國家重要濕地」。 新竹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則是由民眾集資買下原本可能要開發為靈骨塔的土地,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管理,以社區和保育團體合作的方式保護淺山地區水土和生物多樣性。

關閉州立公園並不是回歸荒煙蔓草的幽然清寂,環境對公眾開放也有維護和教育的目的,能在美好的自然中擁有真實的感動,讓民眾有在環境中感受和思考的機會,有賴全民的環境意識和團結合作。台灣已有一些單位開始以認養方式,與政府共同合作重建及經營環境,並號召地區居民成為志工共同參與維護和管理,但經費還是最大困難,需要更多人民的投入和支持。搶救公園大作戰,加州曾經成功,成就更多美好,台灣正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