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賴瑞隆踢爆 台電大林廠560億買爛設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賴瑞隆踢爆 台電大林廠560億買爛設備

2016年04月12日
本報2016年4月1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電大林電廠一號機全新設備照片外流,不過照片中的設備卻佈滿了修補痕跡!民進黨立委賴瑞隆11日拿著工人正在修補新設備,以及修補後的爐管照片,指出台電花了565億元向買了有瑕疵的發電機組,卻不退貨也未對外說明,反而以修補瞞騙真相。

台電大林電廠的一號機組原本預計今年7月1日商轉,提供80萬瓩電力,以補足夏日尖峰用電。如今80萬瓩電力跳票,賴瑞隆說,這是台電內部管理缺失,如果今年缺電,台電要負最大責任。

面對立委質疑,台電也於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用電無虞,請民眾不用擔心。

賴瑞隆指出台電新購的大林廠一號機嚴重瑕疵,圖為接管處修復後的照片 圖片提供:賴瑞隆國會辦公室

賴瑞隆指出台電新購的大林廠一號機嚴重瑕疵,圖為接管處修復後的照片 圖片提供:賴瑞隆國會辦公室

賴瑞隆指出台電新購的大林廠一號機嚴重瑕疵,圖為工人修補中的照片 圖片提供:賴瑞隆國會辦公室

賴瑞隆指出台電新購的大林廠一號機嚴重瑕疵,圖為工人修補中的照片 圖片提供:賴瑞隆國會辦公室

立委:台電565億向不良紀錄廠商買爛設備,罔顧民眾安全

台電高雄大林廠進行設備更新,新第一機組預定於今年7月1日投入商轉,提供80萬瓩的電力。不過,賴瑞隆接獲台電內部檢舉,指出台電花565億向石川島播磨重工業(IHI)所購置新設備出現重大瑕疵。新第一機組104年8月進行水壓測試時發現洩漏異常,現正進行補修中。

賴瑞隆拿著明顯修補焊接痕跡的照片問:「這是一個巨額採購該有的樣子嗎?」他質疑台電買到瑕疵品還同意廠商進行修補,且未發布任何說明,是企圖掩蓋真相,而且罔顧員工及高雄人的性命安全。

賴瑞隆也對這此採購案程序表示質疑。他說IHI在2007年在日本違法參與圍標,2008年還傳出年報疑似謊報,有多次不良紀錄,但台電仍向IHI購買設備,「強烈懷疑其中有官商勾結的可能。」

立委爆料台電大林廠560億買瑕疵品!攝影:陳文姿。

 立委爆料台電大林廠560億買瑕疵品!攝影:陳文姿

賴瑞隆說,這已經不是台電可以說清楚的,他要求行政院出面成立調查小組,一個月內查明弊端真相、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疏失。

台電:非弊案。是台電主動發現問題,會向廠商求償

對於賴瑞隆的指控,台電回應,這並非弊案,而是台電「進行水壓試驗時,主動發現一支集管設備有洩漏異常的問題」。由於設備是IHI印尼廠所製造,發生問題1號機設備是安裝後測試時發現問題,現已經請IHI更新;尚未安裝的二號機鍋爐集管設備,已經先運往日本檢測。

對於採購承包廠商IHI的質疑,台電說明,此案為國際標,當時IHI符合採購資格,一切依法進行。台電表示,依據國際商業模式,不能要求退貨,只能要求改善到原來功能。台電也會向IHI提除賠償工程延宕的相關損失,但還要看確實延宕及損失,目前尚無確定金額。

對於賴瑞隆質疑,管線問題恐導致氣爆,台電發言人予以否認,他說,水蒸汽洩漏主要是造成破管,鍋爐必須停機檢修,但不會氣爆。

瑕疵設備恐致缺電?  台電否認 

由於新設備出狀況, 大林一號機7月的80萬瓩電力跳票。「今年夏天缺電誰要負責?」,賴瑞隆表示,工程至少延宕一年,這是台電內部管理營運問題,台電要負起責任。

台電則解釋,大林一號機施工期間就已發現問題,原本就將計畫延至年底完工,80萬瓩並未納入今年的發電計畫中,也不影響今夏供電。一號機將於9月完成修正,明年4月可併聯發電,但商轉則要等到2018年2月,二號機也延後一年商轉。

外傳林口電廠的一號機80萬瓩也出現問題,對此,台電予以否認,並表示林口一號機已在試運轉階段,順利的話今年7月就會加入供電行列。

台電林口、通霄、大林火力計畫進展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台電林口、通霄、大林火力計畫進展 (2016/4/11截圖)。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