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時可以拍桌」 蔡英文會見環團 強調多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必要時可以拍桌」 蔡英文會見環團 強調多對話

2016年04月21日
本報2016年4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請不要放棄我們,請時時提醒我們,如有需要,可以拍桌。」21日下午,準總統蔡英文領著即將上任的環署正副署長李應元、詹順貴及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與不分區立委陳曼麗、吳焜裕等人,這些環團的「老朋友」接待環團代表的拜會。在座談前,蔡英文強調將來的政府將是會溝通的政府,誠心希望各領域的長才提供意見、加入團隊,更歡迎環團「以後更常來找我們」。

依照往例,環團在4月22日地球日有拜會總統的行程,今年因逢政權交替之際,包括台灣環盟、關懷生命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千里步道、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海龍王愛地球、原住民守護傳統領域聯盟與守護宜蘭工作坊等環團代表,於21、22二日先後拜訪蔡英文與現任總統馬英九。

20160421環團拜會蔡英文

蔡英文21日接見環團,諾多會面多溝通。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粉絲頁。

在21日先登場的會面中,蔡英文與台東達魯瑪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胡進德一起在太陽能板上簽名,表達支持公民電廠、也重申追求非核家園承諾,而達魯瑪克部落近年和環團合作,利用太陽能水力發電、成為綠能自給自足的示範社區。

而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主題則是「Trees for the Earth」,當天將有130多國代表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協定」。環盟會長劉俊秀解釋,今年的地球日提出拯救地球加「樹」行動,就是為了強調重視對巴黎協定,展現對各國改善氣候變遷問題的決心。

環團在上週末召開全國NGOs環境會議,分就永續發展政策、國土環境美學、國會立法監督、棲地與動物保護、原民傳統領域守護、能源政策、環境公害防治與海洋政策等八大領域,提出了62項結論。這些也是環團所要向蔡英文提出的建議。

環團表示,希望蔡英文信守「非核家園」的承諾,目標2020年綠電佔總發電量10%、2025年達到25%。因此在能源發展議題中,要求蔡英文政府提出綠能政策行動綱領,包括從修正電業法、制訂能源稅法、智慧電表、與友善公民電廠的辦法,鼓勵民間與公部門一起邁向綠能,也需重視節能、提昇能源效率、及合理電價等。

胡進德也以達魯瑪克發展綠能的經驗為例,表示原民地區擁有豐富的太陽能、水力、風、及竹材、木材等生質能,應輔導部落藉此達成能源自主甚至輸出,提供部落在地就業機會與利益,取代石油與拉長電線等不友善環境且無效率的能源利用方式。

在永續發展政策中,包括以修訂環基法、推動永續發展基本法立法、推動綠色GDP等,更強調因以完成政府組改成立「環資部」來整合調適氣候變遷問題;國土規劃則要從守護農地、保安林、水保區做起,更進行全國性的生態環境資源、棲地等地理資訊盤點整合;更提出政策評估、立法部門等讓環團有更多的參與及資訊公開等意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