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農地變工業區 「聖州企業」返鄉設廠引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農地變工業區 「聖州企業」返鄉設廠引反彈

2016年04月22日
本報2016年4月22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響應經濟部號召企業鮭魚返鄉回台投資,在中國生產汽車踏墊的聖州企業,依產業創新條例申請在屏東縣內埔鄉龍泉社區變更農地,要設置產業園區。消息曝光後,引發當地居民強烈抗議,組成自救會守護家園,反對聖州設廠。

今(22)日上午聖州在龍泉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環評前公開說明會,數百位當地民眾擠爆會場,並在場外拉白布條和製作海報,表達反對工業區侵占農地、污染水源破壞生態,他們也拒絕簽名,不願為聖州的說明會背書。自救會成員在場外大喊,「龍泉的土地是人民的,絕對不能讓他設廠。」

聖州在龍泉購買農地變更工業區,引發居民不滿,組成自救會反對聖州設廠。攝影:李育琴

聖州在龍泉購買農地變更工業區,引發居民不滿,組成自救會反對聖州設廠。攝影:李育琴

農地變更工業區  縣府:企業返鄉創造商機

自救會表示,聖州企業到龍泉購買14公頃農地,申請變更為乙種工業區,但是當地有九成居民沒有收到都市計劃變更說明會通知,質疑黑箱作業。

日前自救會向縣府陳情,質疑縣長潘孟安「安居樂業、幸福屏東」的口號是喊假的。縣府則發出新聞稿表示,企業返鄉投資可以創造商機,聖州設廠後預估未來可提供500個就業機會,縣府重視民眾聲音,開發案將依法定程序辦理,全案需通過都市計畫審議和環評後,才能變更用地及設廠。

儘管居民場外抗議,上午聖州仍照既定時程進行說明會。聖州總經理楊明舜強調,自己是屏東人,為了回饋家鄉才從中國回鄉投資,響應政府對抗紅色供應鏈,將中國昆山廠的主力生產線移回台灣,擴展產能。

聖州企業總經理楊明舜強調自己是優良環保廠商,響應政府返鄉投資,對抗紅色供應鏈。攝影:李育琴

聖州企業總經理楊明舜強調自己是優良環保廠商,響應政府返鄉投資,對抗紅色供應鏈。攝影:李育琴

聖州企業表示,該公司為全球第三大汽車踏墊製造廠,產品和材料為環保無毒製品,且製程先進。未來廠區用水將申請鑿井抽取地下水,每日僅71公噸,廠區生活污水會全數回收使用,不會排放到外面溝渠污染農地,而空氣污染物的排放會符合固定污染源排放標準,不致對人體造成影響。

農民、榮民、學生齊反彈  批業者犧牲環境、回饋不實

位於大武山腳下的龍泉社區,居住人口族群多元,當地居民多以農業為生,因地下水質優良,吸引龍泉啤酒廠、萬家香醬油等在此設廠。龍泉也有國軍營區和榮民之家,許多榮民數十年居住於此,榮總在此設有分院。此外,距離不遠處有屏東科技大學,該校師生多數居住於此。

龍泉位於大武山下,當地主要為農地,居民組成多元。攝影:李育琴

龍泉位於大武山下,當地主要為農地,居民組成多元。攝影:李育琴

本案受到相當大的關注及民眾反彈,包括當地農民、榮民、學生等,對於聖州的報告非常不滿,說明會現場場面火爆。

民眾質疑聖州的説法,以提供500個工作機會作為回饋,卻設置大量宿舍,到時用基本工資2萬元要聘請在地人,當地人務農薪資更高,最後企業找不到工人還是聘用大量外勞。「這500個工作機會,是犧牲當地5萬居民生活品質換來的,當地人也不一定拿得到。」

有民眾說,聖州號稱全球第三大企業,屏東有這麼多工業區,為何偏偏要選在水源保護區的龍泉?大武山是龍泉之母,龍泉人使用的水都是灌溉用水。業者大費周章把原來農地變更工業用地,廠區的用水量也刻意低估,說生活污水零排放,空污只減少30%~85%,那剩下的污染物是不是由居民吸收?對於聖州的說法,民眾根本無法信任。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所長「黑熊媽媽」黃美秀與會發言表示,優質企業願意回饋家鄉讓人感動,但是環保產品不一定代表製程就是環保無污染的。她指出,台灣整體生態環境持續惡化,不希望業者在龍泉水質這麼好的地方動土,犧牲農地,希望業者尊重土地,讓工業回到工業區,企業犧牲一點成本,為台灣留下一塊好山好水。

黃美秀代表屏科大師生發言,希望業者承擔成本,回到工業區,留給鄉親一片好山好水。攝影:李育琴

業者:工業區用地不足、價格飆漲,政府不幫中小企業

面對民眾持續大聲浪反對,聖州總經理楊明舜在媒體訪問時強調,自己是本著回饋故鄉的心情回來設廠,但是對於民眾這麼大的反彈,質疑是受到環保團體的鼓動。他也抱怨屏東縣政府沒有出面協助業者,排解民眾抗議聲浪。

對於為何不到工業區設廠,他說目前屏東各工業區10公頃以上土地已不足,且遭業者把持,從二年前一坪3萬元漲到7.5萬元,對中小企業來說,是難以承受的負擔。他批評政府只幫大型企業,卻不顧中小企業經營困難。他最後表示,若環評的結果對民眾造成這麼大的困擾,企業可以考慮不回來設廠。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