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山泉水的故鄉」水源不保 屏東泰山農民抗設刀具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擔憂「山泉水的故鄉」水源不保 屏東泰山農民抗設刀具工廠

2017年09月20日
本報2017年9月20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屏東縣高樹鄉在1987年劃為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在長年禁止畜牧和污染產業的政策下,居民以農業為生,鳳梨、芋頭都是當地特產,因居住環境和水質優良,近年獲媒體評比為全台15個幸福小鎮之一。不過就在以山泉水聞名的高樹鄉泰山村,今年6月當地居民發現大片農地上圍起鐵皮圍籬,一問之下才知生產金屬刀具的福鑫公司即將在此設廠。

為護衛家鄉水源,泰山村居民組成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今(20)日到縣府大門召開記者會。「優良農地遭工業入侵又來了!」居民多數以農為生,他們擔憂金屬刀具製程造成當地水源、空氣污染,「明明是水質水量保護區,民眾不能養豬養鴨,卻讓污染工廠進駐,為何潘孟安縣長提出的『安居樂業』口號這麼難做到?」自救會副會長傅立清怒批縣府政策矛盾,未幫民眾把關。

高樹泰山山泉水故鄉抗議刀具工廠入侵農業區。攝影:李育琴。
高樹泰山山泉水故鄉抗議刀具工廠入侵農業區。攝影:李育琴。

傅立清表示,屏東縣政府對高樹鄉水源保護區的土地利用規劃未做通盤檢討,放任污染廠商進入農地設廠,而環評審查又在極短時間通過環評,儘管民眾一再陳情,提出對環境污染的疑慮和擔憂,縣府卻總是回說「沒有理由反對」、「一切依法行政」。

「縣府為民眾把關的功能何在?為何每次都只會說依法行政,總是最後要民眾出來抗爭?」去年參與內埔龍泉地區護水源的鍾益新站出來聲援泰山村自救會。「縣府作為民眾的父母官,為何心總是向著財團和廠商?」

去年聖州企業要在內埔龍泉地區興建汽車踏墊工廠,縣府未輔導企業到縣內大量閒置的工業區用地,而是同意業者進行農地變更來設廠,因此飽受抨擊。聖州一案在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強力抗爭下,縣府最後在農地變更審查時,駁回聖州的申請。

不過,泰山村的福鑫刀具工廠已經在今年7月完成環評審查。自救會批評環評程序只是為了幫業者通過設廠申請。當地居民表示,該廠區位址位於兩條野溪之間,大雨時易淹水,是天然滯洪池,莫拉克風災時當地甚至淹水1.5公尺,他們質疑,環評委員要求業者把土地墊高且做到污水零排放,「難道面臨天災意外時,廠區內的金屬、油污不會因此而外流嗎?」

民眾更擔心一旦設廠,重金屬污染物就是30-50年的累積,一旦有不可抗力的天災意外,對周遭農地和水源都是一大隱憂。此外,業者雖承諾不排放污水,但若真正發生污染,民眾對於環保局的稽查能力相當質疑。

對於自救會的陳情,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表示,該開發基地經主管機關縣府城鄉發展處確認,屬於農地上的丁種建築用地,雖然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但該工廠並非污染性工廠,因此容許設立,而環評也經公開透明程序審查,對於民眾提出的淹水問題,環評委員已要求開發單位強化防洪強度,並設置滯洪池及其他污染防治設施,因此通過環評。

高樹劃設水源保護區後,當地居民農業為主,盛產鳳梨、芋頭等作物。攝影:李育琴。
高樹劃設水源保護區後,當地居民農業為主,盛產鳳梨、芋頭等作物。攝影:李育琴。

工業搶農地的問題不斷上演,屏東縣政府皆以「依法行政」、「相信環評專業」來回應民眾陳抗,不過從聖州到福鑫刀具工廠,自救會質疑,始終未看到縣府拿出具體農地農用的政策和辦法。首先,對於縣內土地利用計畫尤其是優良農地的規劃為何?高樹在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讓農民離牧後,卻沒有進行土地通盤檢討,而讓丁種用地持續存在於農地中,造成業者可以購買廉價農地來設工廠。

此外,屏東縣閒置工業用地為全台前三名,業者提出設廠申請,縣府卻未先輔導至工業區設廠,去年潘孟安表示將要求立法院修法,請政府買回長期閒置工業用地,如今法案卻沒有消息。

「泰山村居民都以務農為主,農民是較沉默的一群,但是在這個案子裡,不管是縣政府、選區議員或鄉公所,都沒有站在人民這邊,」泰山農民傅立清發出沉重的怨言,「安居樂業講這麼久了,什麼時候才能實現?」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