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看伊甸園 《魅力非洲:陳維滄攝影筆記》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窺看伊甸園 《魅力非洲:陳維滄攝影筆記》

2016年05月08日
作者:黃郁涵;攝影:陳維滄

魅力非洲,這裏有著最原始的生命力,孕育著萬物,生生不息。諾貝爾獎作家海明威曾如此形容非洲:「不可捉摸,無從想像,難以置信,更難以忘懷」。

就算不曾去過非洲,不經意瞥見非洲的風景,都會受到震懾。

聖經中,伊甸園代表「樂園」,然而,隨著人類開發,漸漸威脅到動物的生存環境,僅存的樂園,慢慢黯淡。

讓我們一起隨著攝影師,同時也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顧問 陳維滄先生,一探消逝中的伊甸園:魅力非洲。


長尾猴(Vervet Monkey),長長的尾巴便是他們的特色,一隻長尾猴正忙著梳理對方的毛髮,澎軟的毛使他們顯得玲瓏可愛。牠們盯著鏡頭,眼裡是止不住的好奇。

長尾猴。攝影:陳維滄。

黑白疣猴(Colobus),Colobus原意為殘缺,由於長期僅用四指攀爬,拇指也就漸漸退化。平日於樹上生活,以樹葉為食,此時匿身於樹林中,倒像個遠離塵囂的道士,長而柔順的白色毛髮隨風飄散,望向遠處的雙眼顯得深邃,讓人不禁也想跟著牠靜觀這世界。

黑白疣猴。攝影:陳維滄。

由於人類開發地與動物棲息地相近,猴子們時不時會踏入人類世界,試圖尋找食物。

攝影者入住的飯店設有保全,以驅趕試圖闖入室內的猴子,且也一再提醒大家,入住時務必緊閉門窗,亦不將食物外露,以免招惹猴群搶食。猴群的野性,在遊客、業者眼中或許是個大麻煩,但這樣不墨守成規、狂放不羈的性格,又何嘗不讓人嚮往。

人猴之間的距離得仔細拿捏。攝影:陳維滄。

陽光下的猴群,顯得慵懶輕鬆,令人恨不得此刻便躺在草皮上、悠閒度一日。

猴。攝影:陳維滄。

狒狒是群居動物,棲息於草原、開闊林地。經常可見小狒狒騎在母親身上,或者依偎於母親懷中,直到一歲方可自立。

狒狒親子。攝影:陳維滄。


生物多樣性之父─愛德華·奧斯本·威爾森(Edward Osborne Wilson)說:「砍掉一棵樹,失去的絕不僅一棵樹,而是失去已知及未知的生物。」

人類活動與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導致物種以飛快速度走向滅絕,伊甸園,也逐漸走向荒蕪。當眾生消逝,人類還能獨活嗎?

是筆記,也是攝影集

感謝本會顧問 川流基金會 陳維滄董事長出版《魅力非洲:陳維滄攝影筆記》,貢獻己身力量,將本次攝影作品變成慈善捐贈,邀請大家一同關心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問題,為守護家園努力。>>取得攝影筆記,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