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青螺濕地爆紅 大批陸蟹橫屍輪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青螺濕地爆紅 大批陸蟹橫屍輪下

2016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0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近爆紅的澎湖摩西分海,隨著觀光旺季展開,人潮、車潮不斷,但卻也影響到鄰近陸蟹回家的路,大雨過後處處可見道路上陸蟹陳屍,澎湖保育團體疾呼給陸蟹安全回家的路,呼籲過往人車注意陸蟹,車速稍微減緩。

列入國家級濕地的澎湖青螺濕地,有5種紅樹林,生態相當豐富,也是澎湖最大陸蟹兇狠圓軸蟹下海產卵繁殖的重鎮。但原本寂靜的鄉下小村落,因鄰近南寮、北寮觀光迅速竄紅,遊覽車載運觀光客絡繹不絕,也讓湖西的交通量大增,間接威脅陸蟹下海產卵的道路,尤其趨近於7月產卵旺季,道路處處可見陸蟹屍體。

澎湖縣野鳥學會創會長林長興,在前任湖西鄉長陳振中任內,就建議豎立告示牌,因此在青螺小廟前豎立距離50公尺的兩塊告示牌,讓來往人車注意減速慢行,並建議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能設立生態廊道,但因當地為既成道路,無法建立專屬陸蟹廊道,同樣的情形在白沙岐頭、港子也都出現。

由於兇狠圓軸蟹活動力很強,青螺濕地為澎湖兇狠圓軸蟹產卵重鎮,每年都必須下海產卵,繁衍下一代。但因青螺附近防波堤興建,才會導致兇狠圓軸蟹在道路旁四處亂竄,尤其是雨後的夜晚,翌日清晨馬路旁都會出現大批蟹屍,太陽出來了就成為蟹乾,成為生態浩劫;林長興疾呼相關單位正視此一問題,成為濕地保育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