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熱浪51°C破紀錄 引爆農民自殺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熱浪51°C破紀錄 引爆農民自殺潮

2016年05月23日
本報2016年5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熱浪侵襲印度數週,創下51°C的破紀錄高溫。13省農作物枯萎,數百人死亡,數以萬計小農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土地,進入城市求生,更有不少農民不願屈居城市裡的貧民窟,選擇自盡。

Vinoth Chandar(CC BY 2.0)

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的乾旱已持續多日。圖片來源:Vinoth Chandar(CC BY 2.0)

歷史高溫 引發農民自殺潮

印度前一次歷史高溫紀錄是50.6°C,發生在1956年的拉賈斯坦邦阿爾瓦爾市。世界最高溫紀錄則是56.7°C,發生在1913年7月的加州死亡谷。

印度氣象局(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IMD)警告,當地中部和西北部分地區熱浪將持續,並伴隨沙塵風暴。西部拉賈斯坦邦、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吉拉特邦等省份,多處河川、湖泊和水壩已出現乾涸。

當地媒體報導,最新的受害者是一名60歲婦人,19日因中暑死於專門為拉賈斯坦邦巴朗地區設立的熱浪醫療站。此外,馬哈拉施特拉邦今年已有超過400個農民自殺

官方農民扶助計畫執行人提瓦里(Kishore Tiwari)表示,已經啟動多個方案試圖緩解馬哈拉施特拉邦的農民自殺潮,「包括糧食安全法、嚴重疾病費用減免、農民諮商以及作物保險等。農民自殺人數正在增加,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收效。」

馬哈拉施特拉邦拉圖市正以火車將水運入市內。今年4月起,這班「水源列車」已經運入數百萬公升的水。

不只是「異常」炎熱 印官員:這就是氣候變遷

氣象局長拉索(Laxman Singh Rathore)認為,高溫是氣候變遷所致:「北印度地區自2001年起開始出現溫度逐年升高的趨勢,尤其是拉賈斯坦邦。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都市化和工業化等因素讓全球暖化現象更加嚴重。我認為這個趨勢將在拉賈斯坦邦持續下去。」

印度正苦苦等待年度季風帶來雨水並降溫,一般而言季風將於六月1日來臨。不過,過去五年間,季風開始的時間卻三度延遲數日。2011年季風開始時間是5月29日,但去年卻遲至6月5日。

IMD預測今年可能會更晚,預計將於6月7日前後4日抵達喀拉拉邦。

去年47°C的熱浪造成印度2500人死亡。當時,印度衛生部長Harsh Vardhan就表示:「我們不要再自欺欺人地認為熱浪死亡人數和季風延遲沒有關係。這不只是異常炎熱的夏季。這就是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