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鹹水入侵 湄公河三角洲爆農民出走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鹹水入侵 湄公河三角洲爆農民出走潮

2018年01月17日
本報2018年1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湄公河三角洲是全球農產量最高的地區之一,但英國和越南學者投書媒體警告,氣候變遷造成的鹹水入侵和乾旱正迫使當地農民出走。

湄公河三角洲。圖片來源:Oliver Laumann(CC BY-NC 2.0)

湄公河三角洲。圖片來源:Oliver Laumann(CC BY-NC 2.0)

地勢低窪的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是地球上農業產量最高的地區之一,是全球稻米、蝦和水果的重要產地,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地區之一。過去10年間,總人口1800萬的湄公河三角洲大約有170萬人遷出,只有70萬人移入。

以全球來看,往城市移民的比例仍然很高,每年每200人中就有1人從農村遷移到城市。

在這樣的背景下,很難將移民歸因於個人因素,因為無法詢問每個移民遷徙的原因,也因為每個地方的情況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從湄公河三角洲省份遷出的高淨移民率是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以上,在最易受氣候影響的地區則更高。學者認為這意味著背後還有其他的原因-可能與氣候有關。

2013年,英國南安普頓大學人類地理學研究員查普曼(Alex Chapman)和越南肯特大學水資源系主任Van Pham Dang Tri造訪朔莊省安盛東社,收集有關農業產量的資料。他們發現,這裡的農民沒有任何產量可以報告,因為鹹水水位出乎意料地高,滲入土壤殺死當地所有的甘蔗作物,沒有安全網可依靠的人生活在貧困之中。

2015-2016年間發生了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導致鹹水入侵內陸80多公里,至少摧毀了16萬公頃農作物。在受影響最嚴重的省份之一堅江省(人口170萬),淨遷出率暴增,並且在接下來一年間,每100名居民就有一人遷出。

漁業是越南溪江(Kiên Giang)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圖片來源:Bùi Thụy Đào Nguyên/維基百科(CC BY-SA 3.0)

漁業是越南堅江省(Kiên Giang)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圖片來源:Bùi Thụy Đào Nguyên/維基百科(CC BY-SA 3.0)

範朗大學學者Oanh Le Thi Kim和Truong Le Minh的研究指出,氣候變遷是14.5%湄公河三角洲移出者決定移出的主要因素。如果這個數字正確,氣候變遷每年迫使24,000人離開該地區。值得注意的是,個人決定離開的最大因素為了是擺脫貧困。由於氣候變遷與貧困的關係日益複雜,14.5%可能被低估。

三角洲出走潮背後有許多與氣候相關的驅力。三角洲西南部沿海地區的海水入侵嚴重,一些住宅幾乎完全被海水淹沒。隨著海面上升,成千上萬的家庭受到鹹水入侵的影響,只有一部分家庭能轉靠耐鹽水的商品過活。有些居民則受到乾旱次數增加的影響,氣候變遷是原因之一,跟上游大壩建設也有關係。

世界各地的發展中國家政府和社區已經開始採取行動,以適應的方式來管理氣候變遷的影響。但學者們近期在越南的研究卻顯示,部分原意是保護居民免受氣候影響的措施,反而成了出走的原因。現在三角洲上滿佈四公尺高的堤防,總長數千公里,原本是為了保護人類和農作物免受洪水侵襲,但是也徹底改變了生態系統,窮人和沒有土地的人再沒有魚可以吃和賣,也讓養分無法被洪水帶進稻田。

這些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可能加劇經濟移民的趨勢。一份針對三角洲移民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極端的洪水、颶風、侵蝕和土地退化等氣候因素使以自然資源為基礎的生計更加脆弱,進一步鼓勵居民遷徙。

截至目前為止,促使經濟增長的傳統方式並沒有像服務相對富裕的人那樣服務最脆弱的群體。最顯著的證據是,儘管全球GDP增長了2.4%,去年全球營養不良的人數仍上升了3800萬人,氣候變遷是部分原因。

考慮到這些問題,社會必須對氣候變遷和迫在眉睫的移民危機作出公平和永續的應對。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