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農安資訊公開不及格 90件資料申請僅四件給資料 | 環境資訊中心

政府農安資訊公開不及格 90件資料申請僅四件給資料

2016年05月26日
本報2016年5月2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灣2015年實施「資料開放」(open data)的成果獲世界評比第一,但環保團體卻揭露不一樣的真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循公開管道,分別向中央及地方政府申請農地污染以及農地違規使用的相關資料,五個月下來,90 筆申請件數,僅有四件獲得具體資料!

餐桌上的糧食和非法工廠的距離。圖片來源:彰化環保聯盟

餐桌上的糧食和非法工廠的距離。照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此次資料申請,僅有澎湖與屏東確實提供「農地上工廠」、「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農地使用違規」相關資料,中央及部分縣市則以資料不完整、涉及個資等為由,回覆無法提供資料,嘉義市與臺南市甚至未回函答覆。

對這樣的結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坦承在預料之中,並對澎湖與屏東表示肯定,希望能帶起示範的作用。至於,政府以資料不完整為由,拒絕公開資訊,陳瑞賓認為,就風險管理的角度,即便農地污染或違章工廠資料並不完整,政府仍有公開的必要。

僅澎湖與屏東提供資料   嘉義市與台南市未回覆

鑒於農地污染與破壞問題嚴重,卻缺乏整體性盤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15年10月發起「守護農地計畫」,其中一個環節就是研究分析政府的公開資訊,並建置農地相關圖資。11月起,該計畫透過政府資料公開平臺與公文兩種途徑,分別向環保署、經濟部、衛福部、農委會等中央部會,以及各地縣市政府與農田水利會等提出資料申請,申請項目包括農地污染源、灌溉水質追蹤、農業區工廠、農舍興建等,共申請90件資料。

不過,回覆的情況並不盡理想。截至3月底止,整體回覆比例僅七成五,多以各種理由拒絕提供資料,24件則完全沒回覆。最後,僅得到四筆完整原始資料,分別來自澎湖與屏東。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向政府申請90筆農地相關資料,僅有4%提供資料。圖表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向政府申請90筆農地相關資料,僅有4%提供資料。圖表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統計,澎湖提供的資料最為完整,「農地上工廠」、「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農地使用違規」都提供了完整的原始資料。屏東次之,僅提供「農地上工廠」。而中央各部會與部分地方政府單位雖有回覆,卻無實質內容,而是解釋無法提供資料的理由,嘉義市與臺南市表現最差,對所有資料申請均未回覆。

資料不足、涉及個資、中央地方互推責任 資料公開成空談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歸納資料無法提供的理由,包括(1)資料稀少(2)尚未整理完成(3)中央與地方互推責任(4)涉及個資保護與限制公開(5)提供不是所需的內容等五項。

究竟是政府沒有掌握實際的農安資料,抑或是不願公開?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表示,每種資料的狀況不同。以農地工廠為例,臺北、新北、桃園、臺中、彰化、宜蘭、花蓮共7個縣市均表示要經濟部「統一裁示」才能決定是否公開,但經濟部卻回函將責任回推地方,認為地方人力不足,還無法確實掌握資料,因此不宜公開資料。

經濟部回覆: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第4條規定,有關工廠之設立許可、登記 及其撤銷、廢止屬直轄市、縣市政府之權責。有關未登工廠 資料均由民眾檢舉及地方政府查報取締而來,囿於地方政府 人力有限,對於未登記工廠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及各地方 政府對於公開資料後其後續影響效應尚有疑義,待本辦公室 釐清各項法律責任並與各地方政府達成共識後,再行決定是 否公開。

另外,以列管農地污染為例,環保署回覆表示部分污染來源還不明確。但張淑貞認為,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12條,環保署應該要掌握汙染源,不然農地整治後,還是有二度受汙的可能。

農地使用狀況攸關餐桌上的食品安全。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農地使用狀況攸關餐桌上的食品安全。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環保署回覆:針對污染來源不明確者,本署若無污染證據證明污染者標的,即針對相關地址、地號直接公告,僅能先行公告劃定地下水受污染限制地區,並進行應變措施,以避免民眾使用受污染之地下水而遭受影響;本署同時亦持續進行相關污染事證明確化,以依法進行後續公告或處理事宜。

持續挑戰政府資料公開 陳瑞賓:不能等「完整」再公開

資料索取不如人意,陳瑞賓坦承,這在預料之中,但也看到「有趣」的現象。他表示,過去都要透過特殊管道、關係、民意代表才能要到資料,這次特別循正常管道去要資料,就是想挑戰政府的資料公開。雖然結果顯示,地方政府保守依舊,但屏東與澎湖兩縣卻突破舊有思維,非常可貴。協會將以此為切入點,持續推動政府資料公開。

陳瑞賓也質疑,政府以「尚無法確實掌握資料」為由,不願具體提供資料的說法。他說,不能等到資料「完整」時再公開,以農地工廠為例,即便資料並不完整,但工廠蓋在農地間就有汙染農地的疑慮,從風險的角度,為了公共利益著想,公開的理由絕對比不公開的理由更充分。

※ 註1:完整回覆內容請參見政府農安資訊申請與回覆紀錄
※ 註2: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農地計畫」所申請資料類別及受理機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農地計畫」所申請資料類別及受理機關 圖表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農地計畫」所申請資料類別及受理機關 圖表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