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犬遍布如何因應? 各界籲:加強警示資訊、絕育率待提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犬遍布如何因應? 各界籲:加強警示資訊、絕育率待提升

2016年06月24日
本報2016年6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日前媒體報導,台中太平二歲男童,隨外婆到野外工作後,竟遭野犬群體攻擊,雖病情暫時穩定,但身心創傷還需時日復原;而在昨(23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流浪犬管理也成為立委質詢重點,蘇震清更以「氾濫成災」形容鄉村地區野犬數量,多位立委也檢討絕育率未達先前設定的目標,政府應編足預算等問題。

野外浪犬多已成社會事實,台中市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建議,政府應掌握訊息,比照危險水域製作警示標誌,盡到告知的責任。

野犬遍布已成社會事實,民眾必須知道相關資訊。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野犬遍布已成社會事實,民眾必須知道相關資訊。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柯姓男童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未來幾日仍需密集觀察。陳仲良接受採訪時表示,社會局已由家訪中心介入處理,由於阿嬤一心只在意孩子的安危,未能更多深談,初步了解並未讓孩子獨處,未有明顯照顧疏忽。社會局將評估阿嬤照養孫子時還需那些資源協助,提供相關服務資源。對於相關事件,提醒家長看緊兒童,勿讓孩子離開視線及照顧範圍。

如果郊外野狗成災,那麼家長有沒有責任避免讓孩子到野犬聚集之處?不具名民眾表示,身為家長當然有責任避免讓孩子身處險境,但政府應有警示機制,就像危險水域之公告,讓家長有訊息可查。陳仲良支持這項作法,他說,野犬出沒行為有如不定期炸彈,政府最好能掌握資訊,盡到告知的責任,提醒民眾因應之道。

非都市地區流浪犬  應捕捉收容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受訪時指出,處理二歲童遭咬狗攻擊的事件,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思考這件事。

「今天我們射殺背負聖火途中逃脫的美洲豹,或者不得不為了救男孩射殺瀕危猩猩,那麼為何獨獨面對這群狗,態度就改變,認為不是狗的問題,而是周邊的人有問題?」他認為長期來社會大眾對犬貓和其他動物就是雙重標準,

他認為,都市浪犬由於與人類距離較近,也許可以不捕捉改以TNR,但高灘地、濕地、郊山或保護區的野犬,則一定要捕捉收容。

他說,愛心爸媽的程度和做法差異很大,有些愛爸愛媽重視問題解決,因此會厲行環境清潔、幫犬隻絕育;但更多例子是將餵食物有如廚餘撒滿地,未收拾的殘局吸引野生動物靠近,不僅改變其行為,更壯大了如埃及聖䴉這類的入侵鳥類。因此,這些區位的野犬不適合絕育後的回置。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散置一地的雞骨頭。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餵食物有如廚餘。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散置一地的雞骨頭。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餵食物有如廚餘。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立委:絕育率未達標  預算應編足

昨(23)立法院經濟委員,幾位立委也對此事件質詢,尤其「零人道撲殺」上路在即,野犬捕捉後如何處置,仍未有解套。

蘇震清指出,十二夜條款即將廢除,應積極處理流浪犬,包括人力、管理、預算、資源等都要提升,但縣市基層公立收容處所管理人力,很多縣市駐紮獸醫師是不足的,甚至是沒配備的。尤其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尚有基隆、苗栗、屏東、金門、澎湖、連江等,六縣市無專職駐紮獸醫,要求農委會應立即處理。

他也在臉書表示,「寵物登記數量仍不足,至前(2014)年底,家犬總數約174萬隻,但登記數量僅95萬隻,登記比例約只有五成,登記制度未落實,飼主責任就無法落實。」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在事發現場旁的祖厝餵養流浪狗的林姓男子,無法依據動保法追究飼主責任,顯示法令似有不足之處。

徐永明也指出,農委會去年向經濟委員會提出書面改善計畫,承諾犬隻絕育率每年成長3%,至2018年度提升為54%,但除了去年絕育率未達目標外,統計至今年5月為止,絕育率也未見顯著成長,仍是39%,離目標48%相差甚大。

雖農委會立下一年絕育15萬隻犬貓為目標,但依據農委會自行估算,流浪動物平均壽命約5年,以繁殖量估算,必須絕育20萬隻以上,才有減量的可能性,然而,卻只編列3000萬經費補助獸醫公會,以每隻1500元換算,一年只有2萬隻寵物受惠。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指出此現象,認為基於社會安全以及狂犬病防疫,應編列足夠的預算。

「農委會現在做絕育、打預防針的預算,就是為了避免及省下未來疫病蔓延造成的社會成本。」他以狂犬病疫苗針劑費用每人需3萬元計算,一旦狂犬病蔓延,全台灣2300萬人需4600億費用,而補助農委會達到20萬隻絕育,約40億。

他要求後段防疫費用,包括衛福部疾病管理預算,要提撥到前段的預防階段使用。對於低責任感、高棄養風險群飼主,祭以經濟誘因,鼓勵飼主帶犬貓絕育。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