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非核家園的第一步 普及智慧電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實踐非核家園的第一步 普及智慧電表

2016年07月08日
作者:陳弘美(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

台電目前的智慧電表的用法不節電也無意義;不普及家庭智慧電表,就是阻礙電力自由化發展。

智慧電表。圖片來源: JMesserly (CC BY-SA 3.0)

6月底,黄重球在立院表示「裝了智慧電表可以節電」以及「家庭安裝智慧電表,效益不大」的發言,若立院和國民了解智慧電表的真正功能,就可以了解,依目前台電的智慧電表的用法,完全無法發揮效用;不肯普及家庭智慧電表是台電在檯面下製造「發配電分離」自由化發展的致命障礙。

智慧電表「不只是電表」,是電力自由化的重要的基礎建設 ,也是能源轉型政策裡重要的「軸承」,以下説明。日本為了準備今年4月電力市場自由化,已於一年前就開始準每家逐一免費更換。若要換新電力公司可優先處理,只要一通電話三天後就來,十分鐘就換新。

黄重球不敢詳細説明智慧電表和節電的關係、是因為這需要電力公司開發相對的軟體才能發揮,而台電怠惰完全只有零軟體。所以目前台電智慧電表的用法,就如同没有裝軟體的電腦只是個打字機,没有發揮節電效果。 

「發配電分離」、「智慧電表」、「綠電」三者是如何相連?(詳細請看〈台電對「智慧電表」的不實説明將阻礙電力自由化發展〉,在此只談智慧電表與節能)智慧電表為何要普及家庭?

智慧電表與節電關連為何?

  1. 智慧電表是是有wifi通訊機能的數據電表、電力公司即時掌握全社會、家庭的耗電量。這data連結個人電腦或手機、直接傳給社會大眾和個人。如此人人可預見尖峰狀態,公司、個人可立刻採取節電手段分散尖峰。比方,立刻冷氣調高1~2度(日本能源調査、高1度省10%的電);在家裡的電鍋、微波爐、洗衣機、公司的電腦、電梯等等,耗電多的暫時少用或延後。只要每一人稍微變換一下行動的時間,就可分散尖峰。完全不吃苦。
     
  2. 智慧電表的革命性是使「用電」不再是無影無形、不知不覺,而是可視化的了。電表連結手機,每30分鐘,你就能看到自己的用電狀況,那個電器正在用多少電,用電過量時手機還會警告你。一天用幾度電反映在曲線表上一目了然。效果就如同人們看到食物的卡洛里表會自然、自主地降低食量,反映用電上就是在節能家電的生產和購買。
     
  3. 「需求回應」電力自由化絕對不可或缺的:電力公司隨時精確掌握每一戸的耗電量,以此決定發電量多寡,即「需求回應(demand response)」。做最有效率、精準的掌握調度,達到「同時同量」的零浪費。

    而台電最怕的就是即時公開用電量數據和總耗電量,如此一來電力公司就無法欺騙電量吃緊不緊。

  4. 智慧電表是核電的剋星,發展綠能的基礎。
    核電的基本想法是:電不管用不用,都要源源不斷的供給。也因此大量發電、大量浪費,因為電是無法貯存的,也要有基載。而智慧電表能即時掌握最確實的發電、耗電量,所以只要發需要的電量,大量浪費型的核電自然被淘汰。這就是為什麼「反對電力自由化和擁核」都是出自同一張嘴。
     
  5. 若有自家的太陽能、尖峰時就用;電發多了就賣出供電,一切電腦自動調度;從智慧電表可看到自己現在是在用電還是在賣電。提高自家發電意願。
     
  6. 電力自由化後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生活、最划算的電力公司,或是選澤提供綠電的電力公司。變更手續只用電腦操作。
     
  7. 進化型電錶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可以手機操控家電;自家發電和電力公司的自調度買賣,這些都已經在日本逐步普及了。在外頭可以選擇電費最便宜的時段、用手機操縱家裡的電鍋煮飯、洗衣等。
     
  8. 電力公司也方便管控,省去人事費查每月電表。並且利於防災。地震時的火災大多來自於家電。大地震時,電力公司在公司可立刻啟動全戸的斷路器。

日本是依每月約定的電量起跳價不同,比如20A是560日元;80A是2300日元,有10種以上可選;不同時段時段也有不同電價。選擇最適合自己生活和划算的時段分散尖峰和能源選擇。台電未曾努力細分電價,發展任何適用於智慧電表的軟體,發揮不出智慧電表真正效能。

家家有智慧電表、如此才能掌握精確的「同時同量」發電、用電量的基礎data、依此data 連結智慧電網,連結各種電源,使調度系統安定化。太陽能、風力等綠能依季節,天候發電量不同,量少時以火、水力補缺。大而擴之,需要時連結全國,作多讓少補的調度控制。這也不是科幻片,在歐洲己經是常識;日本也有不少規模約三萬至五百萬人口的城市、社區成為智能社區的模範。

能源的轉型不是單靠發電硬體的轉型,必須有政策的良好搭配。比方,目前台電只認購昂貴的綠電,卻不肯實施智慧電表,這是讓綠電「好貴」無法普及而夭折,成為「所以綠電不行,要核電」的理由。實現2025非核家園目標必須「軟硬兼施」方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