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巨型QR code護岸 台藝術家巧思救吐瓦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紅樹林巨型QR code護岸 台藝術家巧思救吐瓦魯

2016年07月13日
本報2016年7月13日,實習編輯陳怡心整理報導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極端氣候災難已成為新聞常態,首當其衝的莫過於太平洋上的低地島國。長期致力環境藝術創作的台灣藝術家黃瑞芳,以募資的方式在南太平洋的友邦島國吐瓦魯,打造全球首個以紅樹林植物紅海欖組成的巨型QR code,藉此呼籲民眾關注氣候變遷對島國的影響。

吐瓦魯風加法列嶼海灘上的紅海欖QR code藝術裝置示意圖。圖片來源:黃瑞芳。

巨型紅樹林QR code  呼籲全球重視氣候變遷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將當地原生紅海欖(Rhizophora stylosa),種植於吐瓦魯風加法列嶼(Funafala islet)的海灘,構成30平方公尺的巨型QR code造型,掃描後會連結到全球氣候變遷以及海平面上升的訊息;QR code連結內容更顯示,吐瓦魯危機並非事不關己,一旦吐國淹沒,全球臨海區域將面臨同樣的危機。除了製作藝術裝置引起民眾的關注之外,在種植紅海欖的同時,也能夠一併減緩吐瓦魯沙灘流失,以及土壤鹽化的危機。

種植於吐瓦魯沙灘上的紅海欖。圖片來源:黃瑞芳。

此計畫已透過全球募資平台INDIEGOGO,邀請全球民眾參與此一藝術計劃,每人捐助十美元(約300元台幣),藝術家為民眾種植一株紅海欖,預計目標是種下7000株紅海欖,形成一片廣袤的紅樹林,在完成藝術裝置同時也維護吐瓦魯的海岸。黃瑞芳表示,此計畫也被視為是測試全球是否關心低地島國存亡的指標行為。

全球氣溫攀升  低地海島國面臨存亡之際

全球高喊節能減碳,但諷刺的是溫室氣體卻仍逐年高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日前公布了全球均溫數據,內容顯示全球今(2016)年5月均溫,不僅寫下連續第13個月全球均溫新高,更創下137年來最熱5月紀錄。而隨著全球均溫屢創新高,更加速威脅太平洋小島國的存亡。

太平洋中22個島國,共700萬人口,排碳量僅占全球0.06%,卻得率先面對國土淹沒危機。根據本報報導,吐瓦魯總理索波亞加(Enele Sopoaga )於去年巴黎大會上就向世人疾呼氣候變遷對低海拔島國的危害,呼籲加快氣候談判進展,他強調:「我們對恐怖份子戒慎恐懼,但對於眼前的氣候災難卻不立即採取行動。」

吐瓦魯駐台大使陶敏德表示,活動不只是為了吐瓦魯,也不僅為了太平洋小島的存亡議題,更關乎全球臨海地區同樣的氣候衝擊。陶敏德並協助黃瑞芳將此活動後續拓展至「小島發展中國家聯盟」(Small Islands Developing State,SIDS )其他國家,如吉里巴斯、諾魯、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等。

【黃瑞芳】:一位長期致力環境藝術創作的台灣藝術家。黃瑞芳自2010年首度赴吐瓦魯創作後,曾三度獲邀以吐瓦魯政府代表身份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議(UNFCCC),並且透過創意吸睛的作品協助為吐瓦魯獲得上百家國際主媒體聚焦;黃瑞芳也因以藝術影響力跨越國界,獲第七屆總統文化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