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稱以「永續管理」取代象牙禁令 非洲近30國傻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稱以「永續管理」取代象牙禁令 非洲近30國傻眼

2016年07月13日
本報2016年7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洲執委會7月1日發表聲明表示,與其全面禁止貿易,不如鼓勵大象數量成長的國家「永續管理」象群。這等於是拒絕全面禁止象牙貿易,引起近30個非洲國家有關當局一片譁然。

被查獲的非洲象象牙。(來源:WWF / James Morgan)

資料顯示,大象可能在25年內從非洲大陸滅絕。圖為查獲的非洲象象牙。攝影:James Morgan。圖片來源:WWF 

9月重啟象牙貿易討論 非洲國家籲全面禁止

象牙全球禁運令將於2017年結束,辛巴威、那米比亞、南非、波札納正積極行動,希望在今年9月約翰尼斯堡的華盛頓公約會議上建立象牙貿易決策機制,取代禁令。

然而,由29個非洲國家組成的非洲大象聯盟(African Elephant Coalition,AEC)警告,除非將大象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禁止非洲境內所有象牙貿易,否則大象將於25年內從非洲大陸滅絕。

烏干達野生物中心主任塞古牙(Andrew Seguya)指出:「如果歐盟反對將非洲象列入附錄一,非洲象必定開始走向滅絕。三年內我們已經失去10萬頭大象。再坐視不管,下一次華盛頓公約會議前,所有保育努力都將走回頭路。」

2014年共有2萬頭非洲象死於盜獵者之手。2009年至2015年間,坦尚尼亞和莫三比克失去近半數象群,各東非和中非國家的情況亦相去不遠,等於每15分鐘就有一頭大象被盜獵者殺害。

專家指出,飽受驚嚇的非洲象群逐漸轉為夜行生活,而且集體遷徙的規模越來越大,最高紀錄到550頭象一起遷徙,以躲避盜獵者。

容許非洲四國出口大象製品 歐盟官員:我們立場較中立

歐盟因為有28個會員國,是華盛頓公約最大的投票聯盟。其提供的資金和貿易槓桿對開發中國家深具影響力。

歐盟表示支持擴大現有的禁令,但仍要包含部分例外,包括容許辛巴威、那米比亞、南非、波札納這四個非洲國家出口大象製品。

如果將大象以附錄一列管,則所有國際貿易都將違法。

一位歐盟官員表示:「我們的立場較中立。我們同意禁止會助長走私的貿易方式,但不完全同意將該四個非洲國家的非洲象都列入附錄一。我們鼓勵這些非洲國家進一步對話。」

然而,專家認為目前沒有辦法避免盜獵象牙進入合法供應鏈和全球市場。

非洲象會遷徙 非洲國家:各國保育標準應一致

2007年現行禁令開始生效,但研究指出,那年實施一次性的合法象牙貿易之後,盜獵活動大爆發而且範圍進一步擴張。

AEC秘書處成員阿沃里(Patricia Awori)質疑,當盜獵危機升高、華盛頓公約附錄一被提出時,非洲有60萬頭大象,現在剩不到40萬頭,不懂為什麼歐盟看不出其中嚴重性。肯亞野生物服務中心副主任奥曼迪(Patrick Omondi)對此也表示吃驚和失望。

最新資料顯示,1980年至2013年間,非洲象數量減少61%。華盛頓公約會議前最後一次普查結果尚未出爐。

為了遏止盜獵,AEC要求將非洲大陸上所有大象視為單一物種,包括其中四國的象群,因為牠們是受威脅的遷徙物種。「一頭大象早上在安哥拉是附錄一物種,下午可能就在那米比亞變成附錄二物種。」塞古牙說。

歐洲對於象牙貿易決策機制的看法尚不明朗。在9月華盛頓公約會議前,歐盟內部還有許多內部討論待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