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先行者】到底誰在消費象牙?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色先行者】到底誰在消費象牙?

2014年03月02日
作者:黃怡

大家都知道大象的英文是「elephant」,卻可能不知道,這個字來自希臘文,本身就是「象牙」的意思。

住在非洲的人看見大象,不會說這隻、那隻如何如何,而是說:「今天碰到一隻七十到八十磅的。」指的是大象的象牙,而且單單是一支象牙的重,除非有時牠的象牙長短不一,兩支就是雙倍重。

大象是世界上最大的陸生動物,除了獅子偶爾可以跟年幼或生病的大象搏一下,大象幾乎無敵。因為素食,大象根本不侵犯別的動物,除非遇到挑釁或領域遭入侵。然而因為牠實在太龐大了,假使人蓄意要殺害牠,由於牠無法像其他猛獸那樣立刻竄躲起來,一顆小小的子彈,就可以要牠的命。

剛果加蘭巴國家公園查獲象牙盜獵,Jonathan Hutson攝影, Enough Project CC授權使用。

在19世紀末,據估計全球還有500萬隻到1000萬隻的大象,到了20世紀末,只剩下40萬隻到50萬隻。原因:被獵殺了或失去生存的棲地;源頭:人類,越來越多的人類,以及其中特別貪婪的人類。

在亞洲,印度象或許尚得到當地文化的推崇,大象被視為智慧與吉祥的象徵;甚至有個說法,佛陀就是摩耶夫人夢見一隻小象入胎而成孕。但在過去的非洲,象牙也只是用來做做祭典時裝飾的物件而已,現在被劃在國家公園裡的非洲民族,尤其是東非的馬賽人,對於眾多猛獸是很有意見的:「我們被迫與猛獸共存,每年,牠們吃下我們很多牛隻,踏壞我們很多作物,有時候,我們房子也給大象連根拔起,我們的孩子與親戚給猛獸吞掉……但這些動物是政府的,所以我們不能殺牠們,動手了會被罰款或判刑。你說牠們對我們有什麼價值?」(見馬賽族人給Samburu 國家保留區主管機關備忘錄)

對這些原住民而言,這些猛獸的保育簡直莫名其妙,既不是大自然給他們的遺產,也不能給他們改善生活帶來什麼希望。

過去的非洲民族不靠畜牧,歐洲白人來了之後,看到田野廣袤,大力鼓吹當地人養牛,才有後來牧牛與野生動物爭地的事情。過去的非洲民族,會以毒汁沾在箭頭獵射猛獸,但是大象肉難吃,不是理想的狩獵對象;歐洲白人來了之後,不但給非洲民族帶來槍,也提供了他們狩獵巨獸的誘因,試想:一張長頸鹿的皮或是一支象牙,要賣多少頭自己養的牛才抵得上?

據記載,西元前1400年非洲與亞洲就已經開始輸出大象的象牙,非洲成了歐洲國家的殖民地之後,象牙更迅速被搬空,被抓去賣為奴隸的非洲人,離開非洲之前,還被強制去搬那些重得要命的象牙上船。歐洲人拿象牙做鋼琴的鍵盤、彈子檯的球以及其他奢侈品。

為獲取大象,1000年前便已存在職業的狩獵者。先是北非的大象被殺戮盡淨,然後南非的大象在19世紀遭到巨量屠殺,20世紀則是西非大象的黑暗歲月。兩次大戰之間,象牙交易呈萎縮狀態,1970年代以後,日本經濟起飛,由於他們對於象牙圖章的喜愛,象牙交易再度熱絡起來。圖章需要硬的象牙,非洲與亞洲的森林象象牙,成為日本人首選;來自東非及南非的軟象牙,則用於製作紀念品、珠寶或小飾物。據統計,在整個1980年代,日本人消費了全球市場的40%象牙;北美及歐洲消費了另外的40%,都是來自於香港的加工品。

當時,中國大陸仍是小消費者,然而1990年代之後中國經濟起飛,道格拉斯.漢米爾敦在2010年被問到非洲的象牙盜獵時說:「總結問題所在,就是中國、中國、中國……」他還發下弘願要進入中國,為中國人的下一代解說大象保育的困難。

據不是完全精準的估計,1979年非洲37個國家中,存在130萬隻大象,到了1989年,只剩下60萬隻。這10年浩劫中,每年有7萬5千隻非洲大象被射殺,就為了攫取象牙,交易價值年約為10億美元。雖然大象棲地也在因為非洲人口增加而惡化中,但盜獵者仍是禍首。

 
 
《綠色先行者》書封

綠色先行者:生態運動關鍵12人

作者:黃怡
出版社:水牛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998806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