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耗量全球第二高 摩洛哥7月起禁用塑膠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消耗量全球第二高 摩洛哥7月起禁用塑膠袋

2016年07月15日
本報2016年7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摩洛哥7月1日起禁止生產和使用塑膠袋。不過環團表示,摩洛哥人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遵守新法令。

Relation Presse Maroc & Communiqués Maroc

摩洛哥曾是世界第二大塑膠袋消耗國。圖片來源:Relation Presse Maroc & Communiqués Maroc

COP22主辦國 摩洛哥躋身最環保開發中國家

摩洛哥和哥斯大黎加、不丹、衣索比亞一樣,是全世界最環境友善的國家之一,部分原因是他的減碳目標相當積極。近期的永續措施,讓摩洛哥躋身最環保的開發中國家,全球氣候大會(COP22)也將在今年11月於摩洛哥馬拉喀什市舉辦。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摩洛哥國會去年10月通過指標性新法案,全國禁止塑膠袋的生產、進口和銷售。但是越接近今年7月1日,全國商店、街頭小販和零售業倉促囤積著可再利用的塑膠袋。他們表示,改變並不容易。

摩洛哥與塑膠袋的角力已經持續好幾年。街頭常見丟棄的黑色塑膠袋,已在2009年禁止生產和使用,但是努力尚未成功,非正規的生產活動仍然抓不勝抓。

市場趕不上政策 塑膠袋禁用非一蹴可幾

摩洛哥是全世界第二大塑膠袋消耗國,僅次於美國。根據官方統計,該國每年使用30億個塑膠袋,等於3400萬人口,平均每人每年使用900個塑膠袋。

法案起草人、工業部長埃拉拉米(Moulay Hafid Elalamy)在社群網站推特上表示,將有普及的替代方案,如紙袋和布袋,此外也強調「冷凍袋」不在禁用範圍內。

但是聯合國自2012年起對摩洛哥的環境保護進度審查發現,「摩洛哥未能著手解決環境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逐漸變成經濟和發展問題。」

根據2013年德國國際合作協會(German Society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的研究,摩洛哥城市只收70%的固體垃圾。世界銀行也指出,收集來的垃圾中只有不到10%被以「環境和社會方面可接受的方式」處理。

當地倡議組織Mawarid會長Yassine Zegzouti表示,摩洛哥要全面禁用塑膠袋不是不可能,最難的部分在於改變消費習慣。「正規市場需要四到五年才能完全做到。」Zegzouti說。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