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藻大利用 固碳、生質能源齊步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微藻大利用 固碳、生質能源齊步走

2016年07月20日
本報2016年7月21日台北訊,實習編輯陳怡心整理報導

肉眼看不見的微藻除了能捕捉二氧化碳、提煉生質能,部分種類的微藻還能夠利用到生技產品中。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發布消息,工研院與台灣水泥公司合作「微藻生質能源」與「生物固碳」技術研發,預計擴大微藻養殖中心,除了能夠為台泥貢獻一年4800公噸的減碳量外,還可進一步投入具抗氧化功能的蝦紅素生產,減碳之餘跨足生技產業,達到一藻多用的循環經濟效益。

在100倍率顯微鏡下的雨生紅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圖片來源:Eckhard VölckerCC BY-NC-SA 2.0)。

一藻二用 提煉生質能源兼固碳

今(2016)年7月工研院與台泥簽署研發合約,預計擴大微藻養殖示範及研發中心,並規劃設置20公頃的大型戶外微藻養殖場,降低微藻使用的成本。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表示,台泥考量永續經營,希望能將台泥能做到完全循環經濟的模式,因只差二氧化碳最後一里路沒走完,因此與工研院針對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技術(CCS)進行合作。

微藻固碳的技術早在2009於《科學發展》雜誌中提及,然而礙於當時技術條件與成本,並未在市場普及。根據《科學發展》雜誌,生物固碳法是利用具有光合作用能力的生物,把二氧化碳轉換成碳氫化合物,同時產生大量的生質(biomass),可以做為肥料、燃料等再加以利用。

因此,生物固碳在目前是最節約能源且兼顧環保的方式之一,經濟部能源局於2011年與台泥公司共同合作,在該公司建置二氧化碳捕獲先導廠,同時進一步利用回收的二氧化碳來養殖含有蝦紅素的雨生紅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作為生質能源利用,蝦紅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可同時朝健康用品、化妝品等方向發展,進而達到碳循環經濟效益。

1公斤微藻 吸取1.83公斤二氧化碳

另外,經濟部發布消息中提到,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國際間將微藻生質能源利用視為中長程的再生能源技術,以1公斤微藻可吸取1.83公斤二氧化碳的高固碳效率,加上生長快速、含油脂量高、可生產高價值生技產品等優勢,工研院將「碳循環再利用生物合成平台」列為台灣減碳的重要項目。

目前工研院與台泥已成功建立由水泥廠回收二氧化碳再利用的合作機制,共同促進產業轉型與升級,未來將以微藻生質能源與固碳技術協助台泥擴大產能,並跨足生技產業中抗氧化的蝦紅素開發,完成循環經濟的產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