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到60隻 墨國加灣鼠海豚棲地永久禁刺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不到60隻 墨國加灣鼠海豚棲地永久禁刺網

2016年07月26日
本報2016年7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墨西哥國家水族漁業委員會(Conapesca)20日宣佈,北科爾特斯海域刺網禁令9月起永久有效。刺網對加灣鼠海豚是莫大的威脅。據估計,加灣鼠海豚目前全世界只剩下60隻,因為常常和中國饕客最愛的石首魚混獲。

鼠海豚。圖片來源:WWF。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ECO)呼籲墨國政府,將為期兩年的科爾特斯海域刺網禁令改為永久有效,以保護瀕危的加灣鼠海豚,否則科爾特斯海域中的保護區和島嶼可能失去世界遺產地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5年將墨西哥科爾特斯海域列為世界遺產,原因包括其中棲息著加灣鼠海豚和加灣石首魚,有著「傑出的普世價值」。

為落實執法,Conapesca表示漁民必須從指定的港口出返航。世界野生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墨西哥分會會長維達爾(Oscar Vidal)認為這點相當重要。

維達爾對政府的決定表示非常欣慰,但希望政府能做得更多。「政府應該要詳細解釋相關措施將如何進行,這些措施如何遏止非法捕撈石首魚,以減少對鼠海豚的威脅。」

此外,維達爾認為這個禁令應該涵蓋整個北科爾特斯海域,而非只針對保護區。

去年起和墨國政府協議監測鼠海豚族群的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 Society)雖然對禁令表示肯定,但認為其保護鼠海豚的效果並不好。因為夜間執法相當困難,海洋守守護者協會認為該海域應該全面禁止所有漁業活動。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