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輕軌緊貼民宅阻消防 環評要求「先開逃命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安坑輕軌緊貼民宅阻消防 環評要求「先開逃命路」

2016年07月27日
本報2016年7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們被封死怎麼辦?要讓火燒車的事情重演嗎?」先前中國遊客慘死火燒遊覽車的事故讓人餘悸猶存,在27日環保署第300次環評大會中,新北安坑輕軌捷運預定地居民,也批此案恐將阻礙消防救災,更有距離民宅不到6公尺,影響安寧的問題。在長時間討論後,環評委員要求先開通計畫道路,作為審查過關的附帶條件。

聯絡新北市新店中和地區的安坑輕軌,在2003年通過環評,目前正在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程序,在環評小組會議中獲得建議通過的結論。根據環差報告,此案路線、型式、車站、機廠位置都有變動,原先高架車站4座、平面車站6座,變為高架車站5座、平面車站4座,路線全長從7.8公里調整為7.67公里。

安坑輕軌環差審查現場。攝影:賴品瑀。

安坑輕軌環差審查現場。攝影:賴品瑀

其中變動最大的是K8、K9二站的路線,原先設計是在中和安康路與安和路口銜接安和路,沿安和路往北並跨越北二高高架路上方,在新和國小對面的水資會水工實驗室轉入新和街後西行,跨越新北市側環河快速道路高架系統、新店溪外挖子段至新店十四張地區。但新方案卻是沿安和路北行後,先在台灣麥芽廠附近設置K7站,並跨越國道3號高架橋雨中安大橋匣道後,在水利署新店辦公區轉向東行並設置K8戰,最後沿計畫道路至尖山南側轉向東行,跨越新北環河快速道路、新店溪,到底十四張地區。

雖然這個改變讓此案不需徵收居民土地,但也產生新爭議引發居民抗議,約30位居民坐滿了會議室,包括了「新中和」、「超越中和」與「銀河歐鄉」社區住戶指出,有緊鄰民宅製造噪音振動影響、妨礙消防逃生與影響當地交通等問題。

由於K8至K9站路線距離民宅約不到7公尺,在轉彎處甚至距離銀河歐鄉僅5.2公尺,讓住戶擔憂將影響身心健康,雖然新北市捷運局以「轉彎段車速必須低於40公里,且需設置2公尺高以上的雙弧型隔音牆、加裝浮動式道床防震設施」來彌補。

居民也指出,依照消防法規,雲梯車至少要有8公尺寬,水箱車4.5公尺,但這個計畫卻讓新中河、 超越中和的住戶被封死在一邊是死巷一邊只有7公尺寬的道路中,消防車進不來,恐怕火勢將迅速蔓延,他們不願意在火災時面臨火燒車的慘況,因此,環評結論特別要求新北市政府「承諾」先完成開闢計畫道路,以確保消防安全無虞。

「基於本案可能影響消防安全的考量,開發單位承諾K8站至K9站間消防安全相關計畫道路(安和路至永安街新闢10公尺計畫道路)建設完成後,本案可能影響消防安全的墩柱以上結構體始得施工」。加註在環評結論裡,讓消防車可以從後方進行救災,新北市捷運局表示,該計畫道路的土地早已變更為道路用地,且目前也沒有地上物,可以馬上完成設置。

此外銀河歐鄉大樓主委邱鴻炎指出,此變更並不合理,不說當時直接與環河快速道路共構才是有遠見的作法,明明也可以沿著河岸走,為何路線要刻意以60、90度繞過某特定豪宅?反讓其他居民面對噪音振動甚至消防安全的威脅,邱鴻炎說,在當時備選的11個替代方案中,在評估計分上有問題,是刻意要操作成此路線出線,他們並不服氣,將採取相關法律途徑來救濟。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