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水保法爭議修法 施義芳自清:為解決長久弊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提水保法爭議修法 施義芳自清:為解決長久弊端

2016年07月28日
本報2016年7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的精神就是,不能讓政府來開標、評比,因為讓政府收錢就是會綁標!」立委施義芳28日在陳曼麗的陪同下,與十餘個環保團體會面討論其水保法修正草案,面對先前質疑是為了自肥四大技師公會,施義芳強調他是想解決水土保持工程界長久以來的弊端與成效不佳。

經溝通後,環團普遍表示感受到施義芳立意良善之處,但也認為比起更動目前現有的法令,更應該檢討的是相關遴選機制,與增加公民參與。雙方也有共識,應該先舉辦公聽會、研討會,對水保法與相關評選機制做全面的檢討。

提案廢除政府核准權力  水保計畫改技師公會審  惹非議

日前因提出水保法14-1修正草案而挨批的立委施義芳,在陳曼麗陪同下,邀請環團提供意見。攝影:賴品瑀。

兩週前立院經濟委員會討論施義芳所提案的水保法第14條之1修正草案,由於提出對水保計畫的審查單位限縮為水土保持、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及大地工程四大技師公會;且從政府招標改為受審者自行選擇審查單位;更打算將地方政府原有核准的權力改成備查,消息經本報報導後,引起環保團體激烈討論與反彈。

依照現行法規,所有位在山坡地的開發計畫,都需要提出水土保持計畫或水土保持規劃書,除了四大公會外,相關大專院校、學術團體等也皆有審查資格,目前的審查是由地方政府招標,審核結果再由地方政府確認。

抨擊:行政審查弊端叢生  無人受懲處

施義芳今日與環團會面,指出從事工程業30餘年,深感淹水、土石流等災害不斷、整治效果不佳,原因就出在專業與行政單位之間結合成「幫派」而弊病叢生。也因此他在委員會點名水保局局長李鎮洋等官員身兼學會理事長,一邊位居高官一邊接地方政府的標案,並且激動要求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徹查李鎮洋,更不要全盤接受水保局的意見,而不與他討論溝通他的草案。

「有哪一個行政官員曾經因此受到懲處嗎?」施義芳認為,目前對水保計畫的審查與核定中,專業與行政皆無人需負責任,雙方僅是互推,但若比照建築法規,如負責審核結構的技師簽核就得負責,例如年初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得負責的是結構技師,而非向台南市府咎責。

施義芳認為,負責審核的技師們必須對那些水保計畫與建築物的安危一輩子負責,當然不可能替開發人包庇袒護,因為這是拿自己的執照與刑事責任來冒險。因此他認為由開發者自行選擇審核水保計畫的單位,不再讓地方政府來負責招標才能改善問題。

「政府不能收錢,收錢就是會綁標」,面對目前採用的資格標,施義芳指出目前得標的審查單位中,有些連個網站都沒有,根本沒人知道他們是誰,是否具專業也不知道,中間充滿弊端。對他而言,該草案中,他不堅持一定要只有四大公會能審核、也不堅持最後的核准權力要不要留在政府手上,「評選能搞很多鬼!」但招標的部分是他一定要處理的。

施義芳一再自清,從業30多年,自己的公司僅參與過一次參與水保計畫的執行,而且是朋友的工程,他日前也已卸任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未來即便修法完成,也絕對不會參與相關審查,修法絕對不是為了自肥,只是當上了立委,想改善長久無法解決的問題。

他強調自己這輩子從未被人罵過「無恥」,擔任公會理事長10多年也從無爭議,為了此草案在網路上遭讀者與網友責罵,感到相當錯愕 。

DSC_1667

吳仁邦等十多位環團代表肯定施義芳立意,但認為此修法能有待討論。攝影:賴品瑀。

環團:修母法找錯問題  關鍵在招標與遴選制度

經過一番解釋,環團雖多表能理解施義芳的想法,但仍覺得此修法能有待三思。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林長茂說,施義芳有意願面對水保工程中學界幫派勾結的問題非常好,的確長期以來是弊病叢生且不受監督的。

「你的問題其實不是問題」水患治理聯盟梁蔭民直言,他認為有問題,且也是施義芳最在意的部分,應是招標評選制度而非水保法母法。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吳仁邦認為,修法限為四大公會才有資格審查並非最好的解決方法,而是應該檢討招標與遴選的機制,重建一個水保審核制度。

吳仁邦建議,應該舉辦研討與公聽會議,全面的檢討水保法,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則認為,若要修法,應該引入民間參與的機制,讓民間團體在審查過程中能夠監督。

「那公民參與的部分可以放在哪一條?」聽到民間團體的意見,施義芳顯得非常有興趣,連忙承諾將舉辦更多的討論,以補強目前不夠完善的修法提案,更一再與林長茂、吳仁邦等人喊話,邀請他們後續一定要大力協助對水保法的檢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