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攜手出發的地方:記花蓮縣道193拓寬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幸福,就在攜手出發的地方:記花蓮縣道193拓寬案

2016年08月01日
作者:莊慕華(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兼任專員)、黃靖庭(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

縣道193僻靜自然的鄉間小路,是花蓮人的秘境與生活角落,如今陷入拓寬危機。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在蔚藍色起跑線後,有父母們推著嬰兒車、有馬拉松賽常勝軍的阿伯,還有熱情洋溢的學生。「跑春193」是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內的幸福193聯盟所舉辦的第六場活動,初春夜裡海風襲來,參加民眾帶著熱血心情衝過起跑線,奔向的是對生活環境的在乎與關注,對公共事務的積極參與。

拓寬緣由

民國88年,為了減緩花蓮港出入貨運車輛造成市區台9線用路的衝擊,當時仍屬公路總局管養的縣道193(三棧-光華),計畫全線改善拓寬至30公尺,分擔港區聯外道路的功能。然而,在當時有條件通過環評程序後,卻因開發計畫及建設經費未獲核定,並未完成拓寬工程。

民國104年,縣道193(三棧-光華)拓寬一案,赫然出現在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第二期(105-108)計劃書中,花蓮縣政府用未來蘇花改通車恐帶來大量車潮為由,將此案分為北、中、南三段,分別爭取公路總局生活圈道路及花東基金的經費。

花蓮縣政府表示拓寬不只是為了因應後蘇花改時代的車流,也是為了改善現行七星潭地區每逢假日必塞車的情況;但仔細檢視縣府初步分析的資料發現,蘇花改通車後,交通量成長僅達0.1%,而且拓寬前後的道路服務水準皆在D以上[註]。此統計數據在交通專家的眼中,是不足以到需要花費數億公帑在不太會塞車的路段進行拓寬工程。

若是聚焦七星潭路段假日塞車的原因,部分是由於七星潭景區面向太平洋背鄰空軍基地,能做為道路的土地有限。依此狀況,前後路段無論拓成多寬的道路,都必定會在七星潭景區時塞住,況且七星潭乃世界級的美麗海灣,遊客駕車經過無不放慢車速觀賞美景,甚至停車佇足。因此,若要徹底解決假日壅塞問題,應從遊客的交通運輸模式改變開始,增加大眾運輸工具、推廣接駁、減少小客車進入此區域,一來可解決隨意停車造成的阻塞,二來也不需再花大量經費進行拓寬工程。

縣道193(三棧-光華)拓寬案在去年耶誕節前,由花蓮縣環保局召開進入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許多群眾湧入現場表達對此案的關心,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將交通專家們整理的規劃建議及拓寬案缺乏民眾參與機制的質疑帶進現場。雖然當時的環差報告書被花蓮縣環評委員以背景資料老舊、毫無數據對比佐證為原因予以退件。但花蓮縣府建設處的因應之道卻是加快腳步重做環境評估報告,預計於今年四、五月重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執意進行拓寬。

跑春193在志工與公民團體的協力下,在春天夜裡陪伴大家跑上193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群眾關注

縣道193拓寬案之所以引起眾多民眾的關注,不只是因為它是花蓮人從小到大視為秘境的私房景點,在沿線有著各種生活記憶。更因拓寬案恐將嚴重衝擊大花蓮市區(新城、花蓮、吉安)的交通與生活品質,因此關心的群眾很快地聚集成一股力量,成立幸福193聯盟。並且設計各種老少咸宜的活動,讓更多市民們知道拓寬案的現況與疑慮,也想喚醒大家思考什麼才是生活環境的真正需求;是車速越來越快、引進大量團客的觀光消費嗎?還是看見在地價值、親近在地生活型態的深入旅行。

縣道193的未來,或者應該說是花蓮人的未來,究竟會是什麼模樣?所謂的幸福會如同政客們嘴裡所談大量開發、大量建設、大量引入人潮後就出現嗎?還是,也許真正的幸福,發生在當我們攜手出發的那一刻,當我們覺醒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那刻,發生在縣道193將我們串連起來,讓我們珍視、捍衛屬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那一刻。

【註】一般道路之服務水準可依次評定為A~F等級。整體而言A~D都算順暢, E、F級才算是塞車;另外即使車輛很少,只要車速緩 ,服務水準便會降低

關心縣道193的民眾參加活動,騎上單車,進入這片充滿生機的小徑。幸福193聯盟大樹影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