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落在冷水坑的小蝙蝠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掉落在冷水坑的小蝙蝠

2016年07月31日
作者:孟琬瑜

落難小蝙蝠。圖片來源:孟琬瑜

傍晚時分,樓下門鈴急促地響起,我剛洗淨雙手,匆匆下樓。

透過大門欄杆間隙,站在門外的是回家後又去學校打球的小咕嚕,著急地拍打著大門。

他剛運動完紅通通的臉蛋掛著許多汗珠,聲音透露著著急與緊繃的情緒:「媽,你快點跟我去看,有一隻好小好小的蝙蝠寶寶,掉落在冷水坑溪畔了!牠一定是受傷了,我們把牠撿起來,帶去看獸醫好不好?」我想,這孩子真的從小就非常有動物緣。

然而,我知道再怎麼著急慌張對牠的幫助可能也不大,先說了幾句話安撫他,隨手拿了一個紙盒、一條舊抹布、一張用過的擦手紙巾,和他一起跨上機車。

小咕嚕帶著我,從大榕樹下的小石階下到冷水坑溪畔,在一堆構樹的落果之間尋覓。終於在不遠處的第二堆果實間,再次發現了那隻掉落地面的小蝙蝠。牠靜靜地趴伏在水泥化的河岸,用小小的爪子勾住粗糙的表面,遠看像一團失去橘紅色果肉的構樹果實。很擔心牠怎麼一動也不動,小咕嚕輕輕吹了一口氣,小蝙蝠以挪動一下身體回應。

  

左圖:伸出一隻可愛的右腳,有五根趾頭喔!右圖:蝙蝠的眼睛很細小,讓我想起「目光如豆」。圖片來源:孟琬瑜。

我想起「蝙蝠俠」曾說,抓蝙蝠要戴著工作手套,以免透過咬傷傳染細菌病毒。我們將小蝙蝠移到舊抹布上頭,裝進紙盒裡,帶回我們家庭院。一時看不出小蝙蝠有何不適或外傷,我建議將小蝙蝠放在庭院前攀爬的薜荔上頭,若體力恢復,牠或許可以繼續覓食或將自行離去。誰知,一離開紙盒和抹布,小蝙蝠便爬進薜荔叢中。

隔日清晨,我和小咕嚕反覆檢視薜荔叢,已不見小蝙蝠身影,想來是昨晚今晨,早已順利展翼捕捉飛蟲而去。

薜荔。圖片來源: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發現 / 撿到 蝙蝠該怎麼辦呢?

一般情況下蝙蝠是不會在地上的,對蝙蝠來說,地上是非常危險的,在地上的蝙蝠有可能生病或者受傷。

部分情況下,你可以判斷蝙蝠是否受傷,如流血或者開放性骨折。但如果是生病或者不明顯的外傷可能就需要專業的判斷。

接觸蝙蝠請先戴上手套,最好的方式是有兩層,先戴上第一層是乳膠或橡膠或塑膠手套(像是吃手扒雞時使用的手套),再戴上第二層的棉布手套。棉布手套可以避免我們被蝙蝠抓傷、咬傷;塑膠手套可以避免我們不小心山接觸到蝙蝠的唾液或尿液甚至其他的排泄物。

如果在戶外沒有辦法取得手套,可以利用布先拾起蝙蝠並直接包裹或者找到乾淨的盒子(非密閉不透氣的)先將蝙蝠放置盒內。務必要將盒子妥善蓋好,避免蝙蝠跑出掉落地面再次受傷。如果個人健康不是很好的狀況下(如感冒),要做到為好的保護措施,還可以再戴上口罩!

資料來源:蝙蝠資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