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本升級國定遺址 專家籲工程替代方案 「用450公尺賺兩千年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漢本升級國定遺址 專家籲工程替代方案 「用450公尺賺兩千年感動」

2016年08月01日
本報2016年8月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7月1日甫獲指定為國定遺址的「漢本遺址」,與已進行到一半的蘇花改工程,可否雙贏?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日前邀集各界代表商討對策,與會的建築師與結構技師提出多個工程替代方案,試圖找到共存的可能。

對於升格國定遺址後的改變,交通部與文化部提出最新對策。文化部指出,未來涉及下挖與擾動,均需經審議會審查。但學者與民間認為交通部應提出漢本路段的替代方案,寧可多花點時間,多花點錢,讓珍貴遺址全區保留。

漢本寬400公尺  長跨距橋樑可避免橋墩破化遺址

「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工程2011年動工,2012年在宜蘭南澳意外挖掘到漢本遺址遺跡。之後展開考古工作,先後挖出第一期文化層(距今1200年至1600年)與第二期文化層(距今1650年至1800年)。今年3月宜蘭縣指定為縣定遺址,7月文化部指定為國定遺址。

漢本遺址位在宜蘭縣古風與和平間,蘇花改工程原定在該處興建漢本高架橋與附屬設施(機房、沉砂池、油水分離池等),其中部分橋墩已經落柱。

建築師林志成、結構技師施忠賢、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王偉民等均認為只要以超過400公尺跨距的橋樑取代現有設計,遺址的範圍內可以完全不需要橋墩,讓挖掘慢慢進行,未來也能完整呈現遺址。

谷風隧道南口工程與漢本遺址影響範圍 P1-P6 的方框即為橋墩預定位置 (部分已經落柱) 資料提供:王偉民

谷風隧道南口工程與漢本遺址影響範圍 P1-P6 的方框即為橋墩預定位置 (部分已經落柱) 資料提供:王偉民

公聽會場上,多位建築師提出替代方案,以保存漢本遺址 攝影:陳文姿

公聽會場上,多位建築師提出替代方案,以保存漢本遺址 攝影:陳文姿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蔡書彬表示無奈,一開始蘇花改規劃時,並不知道漢本遺址的存在。如果是新建橋梁,跨距不是問題,但現在要更改設計就必須配合已完工的部分,並不簡單。

林志成表示,鑽探跟測量都已經做好了,改變工法大約只需多花一年時間,甚至幾座已經做的橋墩也可以去除,「麻煩多一點、多花一點時間、多花一點錢,就可以把台灣的歷史留下來。」

高潞・以用・巴魕剌感慨,用450 公尺去賺2000年的感動,是非常值得的。

「搶救」遺址破獲更大  專家呼籲全區保留 給考古時間

蘇花改預計2019年通車,對於外傳交通部已與文化部達成「不改線」、「不延期」的共識,蔡書彬解釋,「不延期」指的是蘇花改整體的通車時程,漢本遺址所在的南澳到和平段目前已經延後,但還是可以趕在2019年完成。

蘇花改工程分為三大段,漢本遺址位在中間的南澳到和平段。 資料來源:交通部蘇花工程改善工程處

蘇花改工程分為三大段,漢本遺址位在中間的南澳到和平段。 資料來源:交通部蘇花工程改善工程處

但對於交通部的緊急「搶救」漢本遺址,學界跟民間並不認同。民間團體漢本前線的林奎妙指出:「這是非常荒謬的!國定遺址在沒有管理計畫的前提下,被繼續挖掘、破壞現場。」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任助理、也是漢本遺址考古團隊一員的余奕南解釋,挖掘就是一種破壞。「搶救」代表要在工程要求的時間範圍內,盡速把東西拿出來。

余奕南說,每一次的考古挖掘都會造成破壞,因此,需要更仔細的紀錄,也需要去討論、反思所挖掘到的結構、設施的意義,才能繼續挖掘,一昧搶快的結果,這些都難以達成。

目前,中研院團隊已經停止挖掘,但另一個考古團隊庶古仍在進行搶救。

遺址挖掘現場,搶救是台灣考古學家忙不完的工作

漢本遺址現場狀況。文化層越挖越豐富。攝影:何沛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斯嘉再度呼籲,道路可以重新規劃,但考古一旦破壞,就再也沒辦法回復。

漢本遺址升格國定遺址後,對遺址的保存有什麼影響?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說,升格國定遺址後,只要涉及下挖與擾動,就需經審議會審查才可進行。在替代方案上,交通部表示,已經提出機房的替代評估報告,但還須經文化部審查。至於大家關切的橋梁或橋墩的替代規劃,目前並未規畫。

漢本蘇花改公聽會現場,民間代表詢問交通部、文化部漢本遺址保存問題  攝影:陳文姿

漢本蘇花改公聽會現場,民間團體詢問交通部、文化部對漢本遺址保存的對策與因應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