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居民體內重金屬何來? 環保署規劃全方位檢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大城居民體內重金屬何來? 環保署規劃全方位檢測

2016年08月10日
本報2016年8月10日彰化訊,陳文姿報導

「重金屬哪裡來?」與雲林六輕僅隔濁水溪,彰化大城居民尿液中測得的重金屬卻比六輕附近居民更高。在地居民懷疑毒從六輕來。環保署決定啟動重金屬來源調查,以掌握汙染源與汙染路徑。

昨(9日)環保署、彰化與雲林環保局、專家、環保團體與當地方居民共同檢視這項調查規畫。環保署預估計畫期程兩年,經費超過一千萬,從土壤、水源、食物、空氣與居民習慣等全面檢視,調查對象也不限六輕。

從彰化大城遠眺台塑六輕。攝影:陳文姿。

從彰化大城遠眺台塑六輕。攝影:陳文姿。

人體重金屬並非直接來自空氣 土、水、空氣、食物全面調查

2014年9、10月間,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在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進行大規模健康檢查。2015年4月發表結果顯示,當地居民尿液檢測出含有釩、鉻、錳、鉛等11種重金屬,為雲林麥寮等10鄉鎮的1.3到2.4倍。

重金屬哪裡來?為釐清汙染源,環保署2015年12月會同地方環團到六輕進行五次空氣管道採樣,但無明顯因果。為進一步澄清,環保署擬出一份包含空氣、地下水、土壤、食物,與居民生活習慣問卷調查等的調查計畫,並請專家與居民提供意見。

環保署說明彰化大城台西村居民體內重金屬汙染來源調查規劃。攝影:陳文姿

環保署說明彰化大城台西村居民體內重金屬汙染來源調查規劃。攝影:陳文姿

台西村居民許奕結認為污染源很簡單,當地居民都知道是南風與西南風將六輕的空污帶來的。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與彰化立委洪宗熠等也都提出,一定要再多設監測站。

不過,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人體的重金屬90~95%來自食物攝入,而非空氣吸入。空氣中的重金屬沉降在水、海洋與土壤中,再經由飲用水、農作或魚體進入人體。需要進一步調查找出確實的汙染途徑,才能解決問題。所需經費絕不少於一個測站。

來源不僅於六輕 規劃階段就開始地方參與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指出,重金屬的來源包括燃煤、原油煉製、鋼鐵製成、稻草焚燒、油品等,除了六輕,鄰近工廠或是台中火力發電廠都有可能。

他提醒,空氣中的灰塵沉降到居家四周,也可能落入食物,或接觸到手而被食入,這點也應納入調查。另外,可以環評法第18條,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由環保署與開發單位同時調查,如此獲得的資料可信度較高。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強調,希望各界盡可能提供意見,讓調查更詳盡,並凝聚共識,釐清目標,調查的結果才能獲得大眾認同,也可作為下一步決策的依據。

環保署說明彰化大城台西村居民體內重金屬汙染來源調查規劃。場地現勘 右起:環保署副署長、台西村民、台西村村長 攝影:陳文姿

環保署說明彰化大城台西村居民體內重金屬汙染來源調查規劃。場地現勘 右起:環保署副署長、台西村民、台西村村長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