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六輕「合法污染」奪命 雲林居民聯合提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夠六輕「合法污染」奪命 雲林居民聯合提告

2015年08月17日
本報2015年8月1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雲林麥寮六輕自1998年營運以來,工安空污爭議不斷。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經四年追蹤分析後,取得在地居民罹癌與六輕相關的確實數據。74名受害者決定站出來,委託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詹順貴律師對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麥寮汽電5家公司提告。詹順貴13日到雲林地方法院遞狀,求償7017萬。

詹順貴律師表示,六輕對經濟貢獻很大,但利益由大股東分享,禍害留給周邊鄉鎮居民。當地居民罹患跟石化污染相關的癌症,甚至死亡。藉由這次訴訟,不僅挑戰台塑石化王國,也挑戰政府過度偏向經濟發展、忽略人民健康的政策。

74名受害者決定站出來,委託師對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麥寮汽電5家公司提告。攝影:陳文姿。

以生命為證  雲林台西罹癌率增四倍

吳東融是雲林台西人,七年內有四位家人相繼罹癌過逝,家族承受極大的壓力。「接下來,誰會得癌症死掉?」吳東融問。

台西鄉民吳日輝問「雲林縣還要犧牲多少人,政府才願解決六輕污染問題?」。攝影:陳文姿。

另一位雲林台西的鄉民吳日輝問「雲林縣人還要犧牲多少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才願意解決六輕污染的問題?」

以往要提告時,台塑就會指稱,罹病的因素很多,不能確定是台塑六輕造成。但經數年研究,受雲林縣府委託調查的台大公衛團隊提出新數據,直指六輕來了之後,當地居民的癌症發生率增為四倍,成為訴訟有力的後盾。而以流行病學研究作為提告證據也是國內首例,若能成為案例,對未來將有重大影響。

這次起訴是依據民法184條的侵權行為,以及191-3條危險製造者的責任。請求賠償包括罹病者相關醫療費用、生病後因此減少收入、喪葬賠償、精神損害賠償等,約50~100萬,74名共7017萬。

詹順貴表示,跟台塑石化一年盈餘相比,這筆金額微不足道。藉由訴訟,是希望讓政府與企業了解,企業賺錢的同時也應注重居民健康,加強污染防治的效益。

六輕合法污染?  盼司法作為保護人民的最後一道防線

「這樣害人是合法,很奇怪。」被害者家屬黃源河問。

前雲林縣長蘇治芬說,環保署公告的污染物質比國外少很多,法規有許多漏洞。攝影:陳文姿。

台塑集團五個列為被告的公司,在近五年來違反空氣污染環保法規共計645件,但目前法規卻無法具體要求台塑改善。詹順貴解釋,這是因為目前的環評只針對個案,沒有管制地區的污染總量,六輕300多個煙囪,結果就是超量。

此外,即便廠商排放符合標準,但「累積性影響」造成健康問題,在法律上還是要負擔損害賠償責任。這次掌握了多年研究結果,才構成起訴證據。

前雲林縣長蘇治芬說,環保署公告的污染物質比國外少很多,法規有許多漏洞。因為無法證明六輕污染的影響,所以,在她擔任雲林縣長任內,特別編列預算請台大團隊展開調查。此外,她也將《雲林縣石化業專用移動式監測車監測計畫》、《雲林縣離島工業區紅外線連續監測及有害污染物調查計畫》、《離島工業區空氣污染管制資訊整合計畫》的資料交給詹順貴,希望成為法院尚有力的證據。

黃源河說,「我們並不是想求賠償,讓死去的親人回來或得癌症的人恢復健康,而是希望國家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給我們一個公平正義的回應」。

研究資料成關鍵

鄉民罹癌與台塑六輕直接相關的證據來自雲林縣政府2009年起就開始進行的「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計畫由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詹長權教授主持,研究區域為六輕工業區周遭的十個鄉鎮,距離最近的就是麥寮鄉與臺西鄉。

據2012年的研究指出,六輕開始運轉後對台西與麥寮等週遭鄉鎮空氣中SO2濃度有顯著的影響,而距離六輕十公里內(麥寮鄉與臺西)之居民,其2008~2010年間的癌症發生率是以1999~2001年的4.07倍。

但六輕所在地麥寮鄉,每年回饋金高達三億元,許多人受於同鄉的壓力,這次並沒有提出告訴。而部份台西鄉人,不想在耗費心力在訴訟上,也沒有提起訴訟。

與六輕僅隔一條濁水溪的彰化縣大城鄉,因不在雲林縣,長期缺乏監測資料,近年才開始展開監測跟流行病學調查。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南風風速慢,濃度高,停留的時間長,彰化台西鄉受到的傷害不比雲林輕,但還需要更久的研究才能構成足夠的證據。未來,彰化也會比照這模式向台塑求償。

今年4月中南部六縣市曾共同簽署推動「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政策,雲林縣更是帶頭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至今中央仍未具體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