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喉蜂虎過冬路線揭密:先繞廈門再抵柬埔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栗喉蜂虎過冬路線揭密:先繞廈門再抵柬埔寨

2016年08月12日
本報2016年8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每年盛夏飛抵金門避暑的「栗喉蜂虎」,冬天在哪棲息的謎題解開了!科學家從今年來台度冬個體上收集到移動紀錄,顯示栗喉蜂虎在繁殖季結束離開金門後,先抵達廈門,再飛抵柬埔寨洞里薩湖南邊過冬。研究結果讓此物種生態資料更完整,以訂出更完善的保育策略。

繫有地理追蹤器的栗喉蜂虎。圖片來源:金管處提供

繫有地理追蹤器的栗喉蜂虎。圖片來源:金管處提供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於去(2015)年,委託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研究團隊,針對夏候鳥栗喉蜂虎的遷徙及生殖,進行為期兩年的調查,並於29隻栗喉蜂虎身上置放兩種不同功能的地理記錄器,藉以取得其遷徙過程的點位及環境資料,進而分析了解金門地區栗喉蜂虎的遷徙方式與度冬位置。

今年6~7月栗喉蜂虎的繁殖期間,研究團隊助理陳映嵐,在栗喉蜂虎身上回收兩款共9顆記錄器,並從其中一隻個體順利讀取其去年繁殖季結束離開金門後,飛抵柬埔寨洞里薩湖南邊過冬的記錄。

陳映嵐於4月20日開始進行栗喉蜂虎行為觀察,記錄觀察今年抵達金門的栗喉蜂虎狀況以及巢位資料;4月28日於青年農莊營巢地觀察到第一隻背著紀錄器的栗喉蜂虎於營巢坡面活動,接著陸續記錄到共5隻同樣有紀錄器的個體。

根據環號C19544栗喉蜂虎的Pinpoint GPS[註]點位資料,顯示該個體於去年繁殖季後,先於10月1日飛至中國廈門市翔安區炳田溪的田間;同月15日往西南飛抵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的龍江流域附近,11月15日點位顯示,個體已飛抵柬埔寨洞里薩湖南邊過冬;而接下來7個點位均顯示個體於柬埔寨活動的不同樣點,活動範圍約為13.9平方公里,最後點位時間是3月17日在柬埔寨,顯示栗喉蜂虎3月中仍在度冬地活動。

C19544栗喉蜂虎遷徙路徑圖。圖片來源:金管處提供

C19544栗喉蜂虎遷徙路徑圖。圖片提供:金管處。

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藉由其他記錄器的解讀,描繪出更加詳盡的遷徙路線及度冬地資訊,並進而加強與度冬地及遷徙路徑上相關單位的合作,共同守護栗喉蜂虎;除了繁殖地之外,在地域上能更為全面地進行栗喉蜂虎的研究與保育措施,讓每年盛夏都能在金門與美麗的夏候鳥栗喉蜂虎相遇。

金管處表示,過去文獻資料僅顯示栗喉蜂虎每年4月自東南亞飛抵金門繁殖,本次調查則得出部分栗喉蜂虎度冬地為柬埔寨洞里薩湖南邊,連帶了解栗喉蜂虎由金門飛至廈門翔安,再沿陸地飛至度冬地的遷徙途徑。

栗喉蜂虎繫放。圖片來源:金管處提供

栗喉蜂虎繫放。圖片提供:金管處。

註: Pinpoint Gps是一種微型的地理紀錄器。陳映嵐強調,通常掛在鳥身上的記錄器,重量不能超過鳥體重的3%,Pinpoint Gps滿足了這個條件。另一種紀錄器Geolocator則具備龐大的紀錄承載力,可提供鳥類每日的活動資料,兩種紀錄器都使用在這項實驗中;陳映嵐於6月15日在青年農莊回收到第一隻背載Geolocator個體,6月16日回到收第一隻Pinpoint Gps個體。累積至7月30日已回收5顆Geolocator以及4顆Pinpoint Gps,共計9顆記錄器。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