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農民的希望 非基改「氣候適應豆」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烏干達農民的希望 非基改「氣候適應豆」出爐

2016年08月26日
本報2016年8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蔡宜臻編譯;蔡麗伶審校

乾旱和高溫衝擊著烏干達的收成,但新型的「氣候適應」豆子,或許可以幫助當地穩定食物供應,並改善兒童微量營養素營養不良的問題。

Georgina Smith / CIAT(CC BY-NC-SA 2.0)

「氣候適應」豆或許能讓烏干達農民撐過乾旱。圖片來源:Georgina Smith / CIAT(CC BY-NC-SA 2.0)。

高營養抗旱豆子 烏干達農夫生存希望

科學家研發出五種新型生物強化品種,藉由選擇性育種的自然過程,富含豐富的鐵和鋅,更是市場上比傳統品種更有效抗旱的品種。

在烏干達,1800萬農夫中有超過85%生產豆類,其中有40%的相關產品是由貧窮人口購買。足以抵禦氣候變遷的主食,也就能幫助當地農村人口保住性命。

乾旱現象肆虐著東非,經過極端又漫長的聖嬰現象後,有研究員擔心迅速演變成反聖嬰現象,對這些地區將是噩耗,因為在歷史上,反聖嬰現象往往與嚴重乾旱有關。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選擇不遷移的農民,只能嘗試盡快適應,以免對生計造成影響。

新品種的豆子是度過乾旱期的最佳解方,因為成熟時間較快,需要的雨水量也較少,能夠在乾旱期逃過一劫。

新品種豆子在溫度升高時的反應較佳,農夫能夠在低海拔地區種植,無需遷移到較高海拔,溫度較低的的地點。

除了較健康,新型豆子也有經濟效益圖片來源:Georgina Smith / CIAT(CC BY-NC-SA 2.0

豆子富含鐵、鋅 改善營養不良問題

「我們了解到,由於在烏干達豆類飲食的重要性,在其營養特性上的任何變化,都會對消費者有很大的影響。」烏干達國家作物資源研究所主管Stanley Nkalubo解釋。

調查發現,因為營養不良的關係,烏干達五歲以下的兒童中有接近38%不達應有年紀的身高,16%過瘦。

研究顯示,健康的飲食不只是足夠的熱量攝取。吸收微量營養素如礦物質和維生素,更是至關重要。隨著氣候變遷奪走越來越多的肥沃土地,隱性飢餓的問題可能於東非及以外的地區失控。

「微量營養素營養不良,即所謂的「隱性飢餓」,影響超過一半的世界人口,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的婦女和學齡前兒童。」參與研究的泛非豆類研究聯盟培育員Clare Mukankusi表示。

新型豆子是與農夫合作開發出來的。圖片來源:Georgina Smith / CIAT(CC BY-NC-SA 2.0

以與傳統豆子相同的價格進入市場,新型的「氣候適應豆」除了較健康,也有經濟效益。

「因為農民不需要額外購買營養補充品,只需種植新豆,因此改良品種也是一項很好的投資。」Nkalubo說明。

在旱季,新型豆子還是具有產量保證,並能改善極端氣候之下的家庭生產力,形成有益的投資。再加上,豆子是與農夫合作開發出來的,科學家與農夫們一同評估適合的顏色,味道,烹調時間和耐受性條件如害蟲或土壤貧脊。而13種研發出來的新豆子中,只有最好的五種實地投入種植。

烏干達的試驗,僅僅是讓東非朝著建立糧食安全和復原能力的第一步。

Georgina Smith / CIAT
新型豆子的價格與傳統豆子不相上下。圖片來源:Georgina Smith / CIAT(CC BY-NC-SA 2.0)。 有了新型豆子,農民就不用再購買營養補充品了。圖片來源:Georgina Smith / CIAT(CC BY-NC-SA 2.0)。

去年同樣因聖嬰現象而受饑荒之苦的非洲國家,包括肯亞,坦尚尼亞,馬達加斯加,剛果民主共和國,以及衣索比亞,如今也收到育種的素材。

不過,由於每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生態系統,因此在現場測試之前,會依種子的特性以及農民的偏好,並遵循特定的管道後,才會使用。

不同於烏干達,蒲隆地已經釋出三個新品種。接來來幾個月,農夫將審視這些「氣候適應」豆子,是否達到期望,並評估對於營養不良問題,是否能夠帶來的直接影響。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