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鯨鯊棲地在印尼 保育兩年後仍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4鯨鯊棲地在印尼 保育兩年後仍瀕危

2016年08月29日
本報2016年8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明天(30日)是世界鯨鯊日。今年稍早,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將鯨鯊的瀕危等級從易危升至瀕危。保育專家認為,擁有全球3/4鯨鯊的印尼,需要再加強保育工作,包括改善生態旅遊的管理、落實執法和補強立法。

全球有3/4的鯨鯊族群會出沒在印尼海域。圖片來源:取自我們的島。

數日不見鯨鯊 印尼政府大緊張

2013年,印尼將鯨鯊列為保育物種,希望能遏止鯨肉貿易,拯救鯨鯊免於滅絕。不過,此舉並未減緩鯨鯊減少的速度。鯨鯊並非印尼原生種,但有3/4的鯨鯊族群會出沒在印尼海域。

印尼漁業研究發展中心海洋生物學家達瑪迪(Dharmadi)對鯨鯊升級為瀕危表示不意外,因為鯨鯊成長至性成熟需要30年,「但牠們常常遭混獲或擱淺。」達瑪迪說。

東南亞國家很容易目睹鯨鯊。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尼分會(WWF-Indonesia)的資料,今年初起,鯨鯊在蘇拉威西島東北部托米尼灣已被目擊17次,婆羅洲東海岸Talisayan約30次,爪哇東部龐越約20次。

印尼巴布亞地區鳥頭灣可能住著300隻鯨鯊。有些鯨鯊甚至在雅加達灣出沒。鯨鯊數量減少,也將衝擊鳥頭灣和托米尼灣的生態旅遊業。數日不見鯨鯊,已讓地方業者和政府感到緊張。

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尼分會已開始和漁業部門合作,建立與鯨鯊接觸的指導原則。潛水客必須與鯨鯊保持一定距離,且禁止餵食或對牠們使用閃光燈。但是目前沒有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規範。

走私難防 海洋王國、皮包、健康食品花樣多

走私也是一大問題。鯨鯊的大鰭在東亞具有宗教目的,也被製成湯品。鯨鯊皮製成皮包,魚油則被製成健康食品。有時候不肖業者會走私整隻鯨鯊,送到中國長隆海洋王國等地。

2011.06-中國福建廈門觀光飯店的展售櫥窗-鯨鯊背鰭-天九翅

中國福建廈門觀光飯店的展售櫥窗——鯨鯊背鰭——天九翅。攝影:柯金源。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今年稍早,印度官方救援了兩隻準備被走私到海外的鯨鯊。但最常見的鑽漏洞方式是將鯨鯊肉與其他魚肉混合,只能用DNA鑑定辨識。

印尼棲息著近200種鯊魚,只有鯨鯊受到法律保護。需求最高的鯊魚,像鎚頭鯊和遠洋白鰭鯊僅有禁止出口的法令保護。

此外,猩猩和老虎等陸上保育動物受1990年保育法保護,走私最高刑期五年,但鯨鯊歸2004年漁業法規範,違反法令只需罰鍰。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